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金融论坛周】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济学院举办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本科专业内涵建设,探索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途径,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优化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和本科生知识结构,12月1日,经济学院举办了第四届金融论坛周核心项目——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研讨会紧扣“打牢通识基础,培养合格人才 深化校企合作,拓宽就业渠道”主题,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计,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经济学院张绍合副院长主持本次研讨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出席。

  经济学院张绍合副院长向莅临本次研讨会的校外高校专家,校企合作人企业代表,各协会的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校内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地介绍了经济学院第四届金融论坛周举办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的背景和意义。经济学院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投资学及互联网金融等四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应用型人才。他指出四个专业均已通过学士学位授予评估,其中,金融学专业在2021年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并成为学校硕士点建设立项重点建设学科。希望以此研讨会为契机,促进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推进校企协同育人项目,携手共进,合作共赢。

  研讨会上,广东金融学院、广州市黄埔区金融业协会特聘专家李华民教授、中山大学、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兼医保专委会主任委员申曙光教授、中山大学陈玉罡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林学军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韩永辉教授、广州大学胡志勇教授、广东省金融科技学会秘书长张留禄教授、广州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综合处处长陈新美、广州高新区产业投资基金公司董事长翁世淳、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开发区分行行长张勇、中国建设银行广州知识城支行行长胡育平、广州经传多赢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研总监杨春虎、上海市千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组织发展与赋能中心总监房翠、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广州天河北营业部理财总监简容新、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南部大区总经理胡靖、广东坤熙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建喜、深圳市华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韩旸、广州市深睿地法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盛典等近三十位校外专家和企业人士;我校张燕副校长、教务处王健敏处长、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石清教授等,对经济学院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热烈讨论与交流,把脉行业人才发展新趋势,助力人才培养跑出“加速度”。

  校外专家和企业人士对经济学院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计,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意见和建议。他们指出经济学院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定位清晰,目标明确,课程设置科学,课时分配合理,能够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趋势,符合当前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总体上满足教育部门的各方面规范与要求。

  专家和企业嘉宾在经济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是要进一步突出培养特色,培养学生掌握未来实际工作中将使用的操作软件,满足现代社会常规工作,自动化流程工作,可视化工作等要求,提升基础工作应用能力;适应信息化时代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的要求,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工具的综合运用,包括数据抓取、挖掘、分析与处理能力。二是继续强化语言能力培养,鼓励在校学生学习好基础英语,重视提高写作能力,提高口头表达能力。三是持续不断进行综合能力培养,增强学生学习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提高在各种工作场合的实际问题解决能力。

  在课程设计方面的建议,包括增设课程和调整课程。在增设课程方面,一是由于金融理财客户需求多元化,建议开设财富管理课程,让学生早日熟悉各种理财分析及推广业务。二是密切关注金融科技学科发展的新潮向,考虑开设“数据挖掘”或者“流程挖掘”课程。三是注重学生写作能力培养,提倡增加财经类应用文写作的课程权重,重视大学语文以及公文写作等相关课程。四是为提高学生职场法律知识基础,建议强化《经济法》学习、考虑增设国贸专业的《海商法》。在调整课程方面,一是顺应数字经济的发展潮流,建议将互联网金融课程逐步向金融科技科技类转型,在金融营销或者客户关系管理课程中融入大数据精准营销内容和实训课程。二是针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产品类和运营岗占比多的现状,金融专业可以有针对性的增加相应实践权重,建议互联网金融专业增加区块链金融、量化金融等实训课程的课时。

  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专家提出希望学生多实践,提前到企业里锻炼学习相关职场技能,同时,与会企业嘉宾纷纷表示希望与我校经济学院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健全“学生走出去,企业走进来”校企合作机制。一方面,让学生走出校门进企业,提高职场认知力和职场匹配度,减少未来就业适应过程。另一方面,邀请合作企业走进学校课堂,合作讲授商务礼仪、职业道德、职场模拟等课程内容,可以让学生提前了解实际职场要求,帮助学生做职业规划。此外,鼓励在校学生多参加协会与国家省市比赛,考取相关职业从业资格等热门证书,提高职场竞争能力。

  我校教务处王健敏处长发言表示,本次研讨会涉及人才培养方案的各方面,既有广度也有深度,不仅考虑理论学习也注重实践就业,体现了专家和企业嘉宾的专业高水准。王健敏肯定了经济学院在人才培养规划,通过校政企协的研讨交流,及时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设置,做好产教融合计划,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计划,助推我校学生理论和实践技能的全面提高。

  张燕副校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她认为“专家们的意见中肯且紧跟时代潮流”。作为应用性本科院校,我校一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业务能力,企业根据行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现状为经济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宝贵的建议,促使我校经济学院形成人才培养的闭环,进一步强化OBE教学理念的实践。经济学院以企业实际需求为目标,努力培养学生满足企业的用人岗位和技能需求,形成良性互动和循环,推动育人水平提高。

  本届金融论坛周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相信在与会专家和企业嘉宾的关心指导与帮助下,经济学院将持续优化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突出人才培养特色,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培养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贡献力量。

经济学院副院长张绍合主持会议


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研讨


 

  文字:葛   任   巫进娣     图片:葛    任

  初审:张雪梅   复审:张绍合    终审:陈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