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金融学院“金融论坛周”圆满落幕

    作为学校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之一,金融学院在学校全力建设应用型大学之际,一直扮演着先行先试的角色,助力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21世纪是金融的时代,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为进一步发挥金融学科优势,汇聚创新资源,探索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产教融合形式,不断拓展校企协同育人的途径,促进金融学院教学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全面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应用型人才,为我校金融学院今后的发展注入更加鲜活的元素,金融学院在10月25日—11月1日举办了主题为“聚焦金融,协同创新”的金融论坛周。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广州、深圳、湖南等6家企业的专家和3所院校的教授博导,论坛主要内容包括金融论坛开幕式,成立金融学院金融学和投资学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为六家校企合作企业签约和授牌,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和五场金融专题讲座。

    如何依托校企双方优势资源,整合金融学科优质资源,推动金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努力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应用型人才,这是金融学院长期以来孜孜以求的目标。通过本次金融论坛周的研讨交流、专家讲座,金融学院对今后如何培养金融和投资专业应用型人才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主要如下:

    一、人才培养方案目标要更加紧密结合珠三角区域市场需求

    与会专家和学者均认为,金融专业和投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适应银行、证券、投资人才需求,必须抓住当前金融业态的新发展。目前金融市场急缺两种人才,一线员工和高端金融人才。我们培养的学生,既要有全面的职业素养,又要掌握较高的信息技术。针对这种现状,金融学院既要培养金融民工,又要培养高端金融人才,全面服务于珠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二、努力办出金融特色,服务地方经济

    当前,公办学校的金融专业大多数高大上,不接地气,作为民办学院,我们要杀出一条血路,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是常规办学到位,在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实训室建设等方面走在前列;二是办出自已的特色,如针对珠三角区域市场需求,金融和投资专业可以设置股权投资、量化投资、典当、金融小镇等方向,以特色课程对应专业方向,我们可以实行三个结合,一是毕业论文与课程体系相结合,二是就业指导与课程论文相结合,三是重点课程与案例调研相结合,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

    三、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现在的银行,已不是单一的银行,银行业务包括证券、保险、地产、信托等。银行是一个金融集团,金融行业新的工作岗位不断增加,如风控管理岗位,资产管理岗位等。我们培养的学生,除基本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外,还应具备职业核心能力,如较好的分析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强大的执行力和紧密协作的团队精神。让他们既有丰富的金融知识,又能娴熟掌握金融新工具的使用,用工匠精神完成每一项工作。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最好的产业是金融产业和科技产业,我们要抓住两大产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利好环境下,努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金融为珠三角区域经济服务。

    金融学院将努力打造以金融学为龙头,以投资学为重点,围绕黄埔区特色支柱产业(如现代服务业、金融业),与金融办、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市政机关合作,服务地方中小微金融企业,努力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应用型人才。金融学院计划在未来两年内,申报信用管理专业,最终形成以金融专业为龙头,以投资和信用管理为两翼的大金融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是专业建设的灵魂,金融学院将适时把握市场动向,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中竣信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广州骏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宇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等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植入职业能力培养课程,努力培养市场急需的金融一线员工和高端金融人才。

    金融学院将全力打造一个政校企协四方联动的校企合作平台,使校企融合能够实现“对接产业、服务产业、培育产业、引领产业”,为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此次金融论坛,让金融学院师生拓展视野,获益匪浅。金融学院将本着“特色铸就品牌,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在专业群建设、CFA订单培养、实训室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不断改革与创新,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颁发委员聘书


授牌仪式


现场签约仪式


研讨会现场


讲座主讲人

 
撰稿:陈德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