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教研一线】搭建教学交流平台,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经济学院举办广州商学院第六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初赛

  为进一步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积淀教师教学核心素养,引导青年教师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改革,聚焦课堂,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提高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经济学院于4月15日下午,在一教304举办了第六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初赛,初赛由校长助理李汉君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张绍合副教授,学院督导袁艺教授、季丽教授、徐文军教授,胡岳岷教授、肖芍芳副教授等担任本次初赛评委,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石清教授出席比赛。根据校园疫情防疫要求,其余教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观摩比赛。

  比赛共分为教案、多媒体课件、课堂教学以及教学反思四个板块。各教研室参赛的中青年教师秉承匠心独运的精神,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以及举止礼仪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得到了现场评委的充分肯定。在比赛过程中,老师们紧扣教学目标,熟练运用多媒体、青鹿课堂等现代教学手段,围绕知识目标与重难点步步推进,并在专业授课中体现了思政要求,始终贯彻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

  李汉君教授等评委老师针对各位选手的表现一一进行点评。评委们高度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辛勤付出,并从“一堂好课”的备课、授课、教学目标设定、教学内容选定、教学课件设计、教学反思、语言魅力、课堂着装等方面提出了优化的建议。结合学科特性,李汉君教授针对第六届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特点,强调授课应精讲多练,教师在传统讲授法的基础上应该开拓创新,积极思辨,灵活运用新媒体教学技术备课和有效互动,教学中不能过分依赖课件,从而更好实现从“教师为中心”向“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主体转变。

  执行院长陈石清教授肯定了参赛老师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能力与课堂组织的能力,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他强调在课堂设计过程中老师们要多思考学生学什么,教师怎么教的问题来打磨自己的课程与专业素养,同时提出经济学院将集合全员之力,一同推进入围校赛教师的参赛工作,促进经济学院在教学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

  经济学院开展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搭建了青年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能力和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鼓励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技能,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营造“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学氛围,对提高经济学院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课堂教学现场

教学比赛现场直播
 



校长助理李汉君教授点评



执行院长陈石清教授总结

经济学院初赛合影

文字:巫进娣
图片:巫进娣
初审:陈桂珊
终审:张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