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经院动态】校企联动筑牢安全防线,警民携手捍卫校园净土 ——经济学院2020年防金融诈骗安全教育讲座圆满完成

        为切实提高我院师生的金融诈骗防范意识,全力打造平安校园,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和保障同学们的财产安全,在校、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济学院于10月22日下午4点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腾讯课堂同步举行经济学院2020年防金融诈骗安全教育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中国建设银行广州中新知识城支行胡育平行长、中国建设银行广州中新知识城支行麦志强副行长、龙湖街派出所驻广州商学院社区民警范志红警官、广州商学院武装部许忠旺老师、保卫处处长助理陶勇军老师、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雪梅书记、经济学院各年级的辅导员以及各科任老师,本次讲座受众超1000人以上。
安全教育讲座课上,胡育平行长首先结合他本人多年的从业经验和专业知识,着重从“个人贷款基础知识”、“正规贷款与不良校园贷的区别”、“不良校园贷表现的多种形式”等方面为师生们介绍、讲解预防不良校园贷款的防范技巧。
        紧接着,就胡行长的分析与讲解,讲座进入到了现场防诈骗知识竞答环节,竞答题目包括单选题、多选不定项题,在座师生热情高涨,不分高下。整个竞答环节激烈、紧张又有序。随后,范警官就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例并结合自身从警多年来的实践经验,给我院师生重点讲解了校园诈骗案件的常见形式,进一步分析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剖析受害人被电话、短信、网络诈骗时的心理特征,并提醒广大师生从我做起,在做好自身安全防范的同时,积极向亲朋好友做好宣传,防范各种金融诈骗。

        在讲座的最后,张雪梅书记发言并总结道:“此次讲座针对性强、教育性强、警示性强、实用性强,有利于帮助同学们学会辨别和防范各类金融诈骗,对打造平安校园具有深刻意义。同学们不仅要防范金融诈骗,远离“校园套路贷”等不良贷款,同时还要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做好个人防护。”张雪梅书记还就进一步做好经济学院防金融诈骗安全教育的宣传工作提出建议,建议各辅导员老师、科任教师在学院范围内广泛组织、开展好防金融诈骗主题活动,建议各年级班委回去做好班级成员的教育和宣传,不断增强同学们防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此次防金融诈骗安全教育讲座,有效提高了我院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也体现了政府公安部门、校企合作单位对我院学生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同学们的深切关怀。校企联动筑牢安全防线,警民携手捍卫校园净土。相信通过本次安全教育讲座的召开,我院在营造平安校园环境的工作领域将迈向新的、更高的台阶。

 
胡行长授课

范警官讲解案例

张雪梅书记发言

金融防诈骗知识竞答

嘉宾合影

 
文字:冯棋森
图片:张子熙  张宇博
初审:冯棋森
终审: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