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习金融知识,提高防骗能力——我校举行网络金融诈骗防范知识讲座

    11月1日晚上,我校在教学楼A206室举行“网络金融诈骗防范知识讲座”,主讲为我校金融学院季丽教授。学校副校长吕泉荣,学生处副处长张秋艳,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等政工干部,全校学生干部骨干出席了讲座。讲座由张秋艳主持。
 
    季丽教授从互联网金融的定义切入,向大家介绍了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剖析了互联网金融诞生的意义和作用。由于发展势头迅猛,犯罪分子也从中发现了机会,互联网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季丽教授向大家介绍了QQ诈骗、涉嫌“洗钱”诈骗、网购诈骗、求职诈骗、游戏币诈骗、提高额度诈骗、购票诈骗、栏目中奖诈骗、补助金诈骗、“领导来电”诈骗等常见的诈骗形式,分别通过具体的案例告诉大家警惕诈骗信息和电话。对于高校内常见的“校园贷”,季丽教授也用数十起校园案例,严肃分析了它的危害:校园贷利用高校学生社会认知能力较差、防范心理弱的劣势,进行短期、小额的贷款,它不仅具有高利贷的性质,还会滋生学生的恶习,危害学生的人身安全和高校的校园秩序。
 
    季丽教授认为要防范互联网诈骗,首先国家应加强对网络金融的监管;其次学校应加强网络金融安全教育工作;再次,大学生应学习现代网络金融的基本知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遇到问题应及时与家长和辅导员沟通。最后,她告诫同学们,任何时候都应该珍爱生命。
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对于互联网诈骗会提高警惕,在保证自身财产、人身安全的同时,吸取他人教训、提高防骗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季丽个人简介:
    季丽,硕士研究生,教授。现任广州商学院金融学院教师。现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常务理事。主讲了《统计学原理》、《市场调查与预测》等课程。完成省级科研项目十项。其中《以就业为导向对会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吉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公开发表论文二十多篇。主编或参编教材九部。曾获吉林省高校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长春市“高校文明杯”竞赛活动优秀个人、学校优秀教师等称号。


学校副校长吕泉荣及政工干部参加此次讲座


季丽教授生动地为大家讲授网络金融知识与防骗技巧


全校学生干部骨干参加此次知识讲座



撰稿/摄影:学生处 王梦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