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金融论坛周】经济学院召开“广东经济新形势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专题讲座

  为了顺应经济革命对现代金融服务人才的现实需求,进一步促进经济学院广大师生对广东经济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学习与探索,于12月1日15:30,我校经济学院第四届金融论坛周召开“广东经济新形势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的韩永辉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雪梅,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参会。会议由江新喜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阐述了广东近四十年的经济发展;二是探讨全国与广东的经济形势;三是提出了对未来大湾区的发展战略和实施策略的思考。

  韩教授巧妙的运用多种对比进行分析。通过中美经济发展对比、不同时间段中国经济发展对比、全国与广东的GDP增长率对比,帮助我校学子理解广东的经济发展现状。他强调了两个关键时间节点,1978年12月18日是广东经济的转折点,广东作为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勇试点、集经验、高举伟大旗帜;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要求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第一部分为四十年的发展,改革开放后,广东以经济发展的试验田、排头兵的身份得到飞速的发展。广东不仅成为观察中国经济腾飞的时代窗口,而且成为引领全国产业升级转型的一面旗帜,在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广东经济发展最具活力与韧性。

  第二部分为当前全国与广东的经济形势。他指出如今广东的发展条件和环境发生深刻的变化,传统发展方式面临挑战。以服装业为例,其他新兴市场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导致我国服装业发展较为缓慢,最终背景归结为如今中国的人口危机,人口老龄化严重,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甚至出现“未富先老”的状况。

  第三部分为未来大湾区的发展战略和实施策略,韩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什么是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双环式”发展及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困境和机遇。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对于广东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不能脱离港澳自行发展,而应当依托港澳,与港澳携手合作共赢。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战略思路可以简要概括为一个定位、两个机遇、三个阶段、四向联通。最后,韩教授以对未来广东经济发展寄予厚望作为结尾,广东有信心也有能力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肩负起“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光荣使命。

  此次会议有助于经济学院学子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广东经济的发展趋势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战略,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领域,明确自身目标,做好职业规划,将个人理想与广东的发展相结合,为广东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江新喜教授主持会议

主讲嘉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韩永辉教授




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


构建“双循环”先发展格局
 

 

  文字:吴俊迪 杨丹阳 朱维东

  图片:赵   婷 吴俊迪 魏文雄

  初审:张雪梅 复审:张绍合  终审:陈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