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

【书香团委】广州商学院书香广商之“书香赞国杯”——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弘扬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

         为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提高同学们的精神境界和文化修养,推进书香广商品牌建设,由广州商学院党群工作部主办,经济学院团委承办的广州商学院书香广商之“书香赞国杯”——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弘扬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于四教学术第一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竞赛得到了我校各大学院的支持,学生们踊跃参加,取得了圆满成功。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校党群工作部刘永钦部长、艺术设计学院欧莹书记、国际学院李俊鹏书记、信息与技术学院关俊明书记、经济学院张雪梅书记以及各学院团学指导老师和辅导员。

        竞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环节,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载以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的辉煌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为竞赛内容。在竞赛过程中选手们沉着答题,踊跃抢答,观看竞赛的观众们不仅为选手们的发挥而热烈鼓掌,还积极参与了全民线上答题和幸运观众抢答,互动环节将整场比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台下的同学们争相回答知识竞赛的各种问题,把满腔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的理想斗志展现的淋漓尽致。而特邀嘉宾的茶艺表演,茶香飘荡,从一片茶叶的角度讲述了中国的变化,娴熟的冲茶手法,不仅展现着中国传统文化——茶艺的魅力,也彰显着中国的文化自信。

        最终经过激烈的比拼,国际学院小组获得第一名,会计学院小组、法学院小组获得第二名,外国语学院小组、艺术学院小组、管理学院小组获得第三名,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小组、经济学院小组获得优秀奖,张雪梅书记对本次比赛做总结发言。书记通过与现场观众答题互动的方式引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中国梦等内容,并在讲话中谈到,学校一直坚持办学与教师为本,教师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着力打造一个学校有书香气,老师有书卷气,学生有书生气的全员读书的书香校园,推进“书香广商”建设。她还鼓励学生以书为舞,养成勤读书、乐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

 
        提升学生文化素养,是对人才培养的支撑和文化育人功能的有益实践。弘扬书香文化,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提升校园文化。构建“书香广商”,是为广州商学院培养有纪律、有文化、有气魄、有担当的新时代广商学子打下基础。2019年,书香广商以“书海拾贝,品读”为主题,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开展相关活动,迎合了我校建设“书香广商”的主题,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良好氛围,推进了广商的人才培育工程和校园文化建设,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构建舞台,深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图一 线上必答题现场
 
图二   风险题现场
 

图三  茶说中国

图四  张书记出题与观众互动

图五  观众抢答现场


图六  大合照

撰稿:许丽红、邓世贸、叶尚标
摄影:黎翠华、柯珊珊
初审:巫进娣  终审: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