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经济学院举办博士教师学术沙龙第十期活动

  12月17日晚上经济学院举办第十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的方式为线上交流,使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会议ID为41053836650。参会人员有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石清教授、副院长张绍合副教授、吴昱博士、曹永辉博士、高西有博士、江新喜博士和经济学院部分教师。本次活动由吴昱博士主持。

  曹永辉博士分享的主题为时代变革下的质量经营管理和创新——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再探讨(下)。曹博士认为基于当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探讨时代变革下的质量经营管理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主要分析了卓越绩效管理的历史发展背景、国内外对比研究以及理论框架的构建。

  高西有博士分享的主题为西方伦理经济研究的结论与中国伦理秩序产生的差别。高博士提出儒家国学的伦理发生体系,既超越了西方宗教神学,也与现代西方的经济研究结论大相径庭。主要表现在:儒家伦理从整体到个体的理论逻辑与从个体到整体的道德实践合一;社会道德以 “合作”为精神价值;“自然秩序”的无为之道;社会秩序的“礼”即制度依文明价值而产生,非个人“自利”博弈的结果,而且以道德价值为准进行改变和调整。

  江新喜博士分享的主题为大学科技经纪人制度的学术归结——兼科技与创新的学术批评。江博士认为需求与供给是经济发展中一对重要的、也是根本的概念,现实与潜在的需求与供给是消费与生产的基础;而科学技术的发展最终是为生产和消费服务的,科学技术的价值实现是通过生产、最后延伸到消费。科技人员的科研动力,相当一部分来源于科研人员的价值取向,但重要的部分包含了自身的物质利益、科研基础及手段等。

  本期沙龙,学院共有三十多位教师积极参与交流,在学校建设升级、大力加强科研工作的背景下,营造了学术研究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

学术交流在线分享
 

学术交流在线分享


 

  文字:舒珍珠  图片:舒珍珠

  初审:张绍合  终审:陈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