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经济学院举办博士教师学术沙龙第十二期活动

  4月21日晚上经济学院举办第十二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的方式为线上交流,使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参会人员有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石清教授、副院长张绍合副教授、游德升博士、刘宇维博士、张博博士和经济学院部分教师。本次活动由游德升博士主持。

  刘宇维博士分享的主题为非正规就业在二元经济中的角色--来自政治经济学角度的分析。刘博士的研究聚焦在发展中国家广泛存在的非正规就业。在文献中,对非正规就业在二元经济中的作用有着不同的观点,一些学者批评非正规经济低效率和扭曲经济,而另一些学者则指出了非正规就业对于低技能劳动力谋生和促进城市化的积极意义。本研究提出了一个囊括就业正规化各类影响因素的空间均衡模型,以此推进对“非正规就业对社会经济的贡献”、“政府治理非正规经济的策略和时机”以及“政府限制非正规经济对不同职业和技能劳动力的影响”等问题的认识。刘宇维博士的研究对于变革中国城市更新模式提供了新的理论探索和思路。

  张博博士分享的主题为借贷便利创新工具有效影响了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吗?文章基于手工收集的2009—2017年中国银行业数据,利用我国借贷便利工具创新这一准自然实验,以借贷便利工具的运用需要商业银行提供合格担保品这一要求为切入点,考察了借贷便利工具对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的影响。他研究发现,借贷便利工具创设后,商业银行持有的合格担保品规模越大,其贷款利率越低,且这一效应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增强。

  本期沙龙活动,学院共有三十多位教师参与,讨论环节部分教师积极交流科研思路,效果良好。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完美落幕,大家一致认为活动非常有利于促进教师进行学科交叉和学术思路的碰撞。

刘宇维博士分享

张博博士分享

 

  文字:舒珍珠  图片:舒珍珠

  初审:张绍合  终审:陈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