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经济学院举办博士教师学术沙龙第十五期活动

  5月12日晚上经济学院举办第十五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的方式为线上交流,使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参会人员有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石清教授、副院长张绍合副教授、游德升博士、吴昱博士和经济学院部分教师。本次活动由游德升博士主持。

  游德升博士分享的主题为构建小微企业“创业公积金”激励和风险控制研究。游博士提出该主题独到的学术价值是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贵问题提供一个不同的视角,即从多维条件约束下激励相容视角,多维约束条件主要是指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效率),融资可得性强(便捷),融资受众面广(公益)以及融资组织本身运营可持续性强(公平、可持续)(以下简称多维约束条件)。从多维约束条件角度出发,不仅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贵的问题,同时,社会花费的代价也较低,社会风险也得以降低。

  吴昱博士分享的主题为中国证券与期货市场微观结构的相关研究。吴博士认为中国的证券与期货市场在国际上的市场重要性毋庸置疑,因此,对于中国证券与期货市场的研究也越来越多。此次沙龙活动主要介绍本人之前的关于中国证券与期货市场微观结构的相关研究,包括涨跌停制度,T+0制度,印花税、交易手续费、最小价差等交易机制对市场的影响。我们主要从市场微观结构的视角来探讨这些交易机制的调整对市场波动性、市场流动性、交易量等方面的影响,进而探寻是否存在最优的市场交易机制,为证券与期货市场交易制度的制度提供参考。

  本期沙龙活动,讨论环节部分教师积极交流科研思路,效果良好。沙龙活动在老师们的讨论中完美落幕,大家一致认为沙龙活动非常有利于研究学科交叉和学术思路的碰撞,创造了大家分享和展示学术思维与拓展的舞台,提升了学院全体教师对科研的热情。

游德升博士分享

吴昱博士分享

  文字:舒珍珠   图片:舒珍珠

  初审:张绍合   终审:陈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