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经济学院举办博士教师学术沙龙第九期活动

  12月10日晚上经济学院举办第九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的方式为线上交流,使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会议ID为41053836650。参会人员有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石清教授、副院长张绍合副教授、吴昱博士、曹永辉博士、蒋明博士和经济学院部分教师。本次活动由吴昱博士主持。

  曹永辉博士分享的主题为时代变革下的质量经营管理和创新——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再探讨。曹博士认为只有广大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夯实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需要借助于科学的管理模式。卓越绩效模式的实践证明,其正是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工具之一。因此,基于当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探讨时代变革下的质量经营管理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主要分析了卓越绩效管理的历史发展背景、国内外对比研究以及理论框架的构建。

  蒋明博士分享的主题为管理的人性基础——兼论“人之初”,是否“性本善”。蒋博士提出性善论是儒家人性论的主流,蕴含着儒家学派特定的思维方式和价值信念。孔子等早期儒家以现实的情感表现论人性,追求应然之善;孟子追溯人的精神意识的源头,以超越的本心论人性,明确提出性善论;宋明新儒学信仰整体生命之天,以天理论人性,把天理、性善、人伦情感贯通为一。性善、性恶,都能找到很好的理由和依据,也有不少折中调和的观点,如不善不恶论、性朴论等。

  本次沙龙活动的举行不仅加深了学院教师间的相互了解,更提高了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达到了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目的。在老师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学术沙龙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线上交流分享




线上交流分享


 

  文字:舒珍珠   图片:舒珍珠

  初审:张绍合   终审:陈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