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广纳建议,教学相长——金融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座谈会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要求,金融学院于2019年4月24日在第二行政楼108会议室开展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座谈会。金融学院副院长张燕副教授、各教研室主任、全体政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张燕副院长主持。会议主要由各年级学委积极发言,讨论对开学这本学期以来本班的学习和上课情况,并同时对老师的教学提出客观的意见和建议。
 
 
    2016级各班学委阐述了本学期以来老师的课堂授课情况,他们指出,任教老师都能按照课程进度顺利授课,并能运用更多的课外理论知识结合课本知识理论深入授课,在重难点的问题上老师能积极耐心进行讲解,学生能很好的接受新的知识,同时学生上课认真,课堂互动多,授课气氛活跃,让同学能够在课堂上更多吸收知识。学委结合各班同学的意见给老师们提出意见与建议:部份老师课堂气氛沉闷,课本重点讲解少,跳课速度快,导致部分学生无法紧跟进度;部分老师应作业上追求质量,课堂多与学生互动,授课方式尽量不要采用照本宣科的传统方法,应以实际生活与课本内容相紧扣等。
 
 
    2017级各班学委主要反馈以下四个问题:一是教师讲课速度快;二是照本宣科现象;三是师生互动少;四是部分教师与学生沟通方面存在难少沟通问题,学生出现一知半解现象。除以上问题外,学生对老师的授课方式表示认可。在对老师的工作作出客观评价时也给出一些建议:如多引用课外生活例子穿插课堂上加深学生的理解,师生多互动交流,课本重点内容的讲解,改进部分教学授课方法等。
 
 
    2018级各班学委主要反馈以下四个问题:一是授课速度快,重点内容讲解不够详细;二是思修课堂授课气氛沉闷;三是学生课堂积极性不高。相对于16/17级学生反馈问题而言,18级学生对授课老师方法独特表示兴趣高,上课积极性高,课堂上学生与老师互动多,交流多,课堂学习气氛活跃。此外,18级学委对老师的工作作出客观评价后也给出部分建议。课堂课本重点内容应当多讲解,讲课速度应该与学生基础和接受能力相结合,不追求速度而忽略学生的接受能力等。
 
 
    张燕副院长在听取各年级学委的发言后做出讲话,肯定各年级都对各级的授课老师做出的客观的评价,认为同学们都很包容老师,并告诉同学们老师喜欢与同学们亲近,想毫无保留教授学生知识,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学习活动和促进师生的感情。在学习上张燕副院长提到同学们要学会应用专业知识,并讲解金融学院秉承的“广商+”的理念,提出CFA证书的必要性和双学位的重要性,努力去考与专业相关的证,强调金融证书的重要性,对大数据课程进行解释,希望同学们理解老师。希望同学们好好努力,战胜自己,发挥自己更好的特长。
会议现场
撰稿: 金融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摄影: 金融学院学生学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