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经济学院举办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交流会

为做好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培育与校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3月14日下午,经济学院在第九教学楼618教室组织举办了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经验交流会。会议邀请了我校第一批省级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获得者蒲艳副教授、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获得者蒋文锋副教授、一鼎堂软件公司负责人兼省级虚拟仿真省一流课程获得者王钰鑫专家做经验分享,经济学院课程组组长、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等五十余名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教学副院长张绍合主持。

交流会上,蒲艳从一流课程的核心要求与一流课程的申报建议两方面作经验分享,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的相关政策,分析了全国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认定的现状,蒲艳表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设置要服务于专业人才的培养,因此教师在课程目标的设置上,要充分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以及专业的培养目标,以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进行条目式的展示。同时,蒲艳就如何写好申报书做了抽丝剥茧的分析,在课程建设与应用情况中,要充分展示各阶段的主要任务和标准型成果,说明课程在教学设计、内容组织、资源建设等教学过程等方面的独特之处,突出特色;在课程特色与创新中,从内容、模式、方法、资源、评价、课程思政等角度总结出有独特性和推广价值的内容;各模块内容都要直接向评委传递信息,有根有据,同时注重细节,方便评审专家查看。

蒋文锋从“一流课程的选题与培育”方面展开分享。他表示,选题是一流课程建设的核心,需要关注课程内容的创新性和前沿性。他就“课程教学资源建设”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强调,教学资源是课程建设的重要支撑,包括教材建设、实验设备、网络资源等方面。要注重教学资源的多元化和立体化,以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兴趣。在“课程申报的策略与技巧”方面,蒋文锋从课程定位、选题、教学大纲制定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课程申报的要点。

一鼎堂软件公司负责人、省级虚拟仿真省一流课程获得者王钰鑫专家解读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申报流程,分享了有关选题、教学设计、体验设计等方面的经验。王钰鑫专通过案例讲解为大家直观地展示了虚拟仿真是如何解决实训中“做不到”、“做不好”、“做不了”和“做不上”的问题,她建议,教师要突出实验特色来增强课程亮点,为课程建设和学生教学成长提供动力。

分享结束后,参会老师进行现场提问交流,对自身课程参评的竞争难度、课程实录视频的选用、说课视频的设计与拍摄角度、如何写好申报本子等展开讨论,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本次交流会是学院针对申报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扎实建好一流专业、持续深耕课程改革的重要举措,不仅是经验交流和分享的良好机会,同时也对提高学院本科教育质量,推动学院本科教育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蒲艳副教授做讲座

蒋文锋副教授做讲座

王钰鑫专家做讲座

张绍合主持会议.png张绍合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