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经济学院举办博士教师学术沙龙第十四期活动

  4月28日晚上经济学院举办第十四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的方式为线上交流,使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参会人员有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石清教授、副院长张绍合副教授、游德升博士、陈妍妍博士、夏宇博士和经济学院部分教师。本次活动由游德升博士主持。

  陈妍妍博士分享的主题为数字货币的创新与发展。陈博士提出数字货币是现代金融科技的一大革新,具有许多传统货币所难以比拟的优势,但是数字货币没有特定的发行机构,运行于不可审查的网络之上,又与各国的中央银行的金融监管法规相背离。各国央行致力于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既可以发挥数字货币的科技优势,又可以规避其在金融合规方面的短板。全球数字货币市场已初步形成,私人数字货币、稳定币和央行数字货币齐头并进。全球稳定币的发展和监管同步进行,也出现了快速膨胀式发展,交易较为活跃,但市场应用场景依然有限,大多数稳定币暂时被置于各国现有金融监管框架内。

  夏宇博士分享的主题为上市公司不良资产与股价同步性——以财务盈余为中介效应。文章讲述自陈东华(1998)提出不良资产的概念与测量方法以来,不良资产方面的实证研究并不多见,上市公司不良资产与股价同步性关系更鲜有研究;而股价同步性不仅反映了市场有效性,同时也反映了市场的成熟度,较低的股价同步性亦可提升资产配置效率。主讲人通过选用2017至2021年在我国深、沪两地上市公司作为样本,以财务盈余产为中介变量,对于上市公司不良资产对股价同步的影响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上市公司不良资产正向显著影响股价同步性,财务盈余部分中介效应显著。这一结果说明有效控制上市公司不良资产、提升财务透明度、加强财务监管可以为我国当前市场环境下公司股票同步性带来相应改善。

  本期沙龙活动,学院共有二十余位教师参与,讨论环节部分教师积极交流科研思路,效果良好。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不仅拓宽了学院教师的学术视野,促进了教师间的学术交流,丰富了专业知识,收获良多。

陈妍妍博士分享

夏宇博士分享

 

  文字:舒珍珠  图片:舒珍珠

  初审:张绍合  终审:陈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