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经济学院举办博士教师学术沙龙第十三期活动

  4月22日晚上经济学院举办第十三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的方式为线上交流,使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参会人员有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石清教授、副院长张绍合副教授、鹿梅博士、李文玉博士、蔡旺博士、颜冬博士、黄思琪博士和经济学院部分教师。本次活动由鹿梅博士主持。

  李文玉博士分享的主题为乡村振兴的金融路径研究。李博士提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是从干预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转变,亦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更是一场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的世纪之战,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然而,乡村振兴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农业生产效率低下,农产品长期低价过剩;乡村人口众多,乡村收入增长缓慢;县域中小工商业受到抑制,无论是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都十分艰难;金融抑制和萎缩使县域经济发展成为无源之水。

  蔡旺博士分享的主题为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重点、难点及对策。蔡博士认为共同富裕的最难点在农村。通过深入研究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表象,对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进行思辨、分类,并提出针对性强的对策,以期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点在于经济高度发展、公共服务完善、农民素质提升、精神生活丰富、生态绿色持续。难点在于经济收入增长有限、教育水平提高缓慢、思想观念转变不易、发展合力凝聚不够,这些难点阻碍了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颜冬博士分享的主题为国内农村金融发展的路径选择和政策评估。颜博士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金融理论发展、农村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路径及其政策效果。分别从理论和实际两层面分析了中国农村金融的发展方向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过程中政府的政策性支持与引导不可或缺,作为一个特殊重要的金融服务类别,农村金融能否在其发展过程中始终以农村经济发展为目标、并伴随时代的变迁和进步不断进行自我修复与完善,将成为未来农村金融政策选择和发挥政策效果的关键。

  黄思琪博士分享的主题为普惠金融在乡村振兴中对农户收入的影响研究。黄博士主讲的内容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组织推进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农村家庭收入水平一直是考察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农村普惠金融作为农村经济的催化剂,能否有效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本期沙龙活动,学院共有三十多位教师参与,主持人鼓励参会人员积极发言提问,参与的教师响应热烈,踊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疑惑以及建议,现场学术气氛浓厚,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李文玉博士分享


蔡旺博士分享

颜冬博士分享

黄思琪博士分享  



文字:舒珍珠  图片:舒珍珠

  初审:张绍合  终审:陈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