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经济学院举办“人工智能技术、任务属性与职业可替代风险”学术讲座

4月11日下午,经济学院于第二行政楼108室举办主题为“人工智能技术、任务属性与职业可替代风险”的学术讲座。主讲嘉宾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副主编王林辉教授。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张绍合教授主持,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王林辉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相比传统技术的自动化能力极大提升,使得技术性失业风险大大加剧,若能测算出人工智能技术对我国职业的替代风险,则有助于预先制定政策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冲击。她采用中山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数据,基于劳动力个体所属职业信息及其执行的任务特征开展研究。这些研究预期可精准评估人工智能技术对职业的可替代风险,对于制定适宜的就业政策,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意义突出。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教师围绕个人在论文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王林辉教授展开积极交流。王教授耐心答疑解惑,大家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王林辉教授主讲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