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学术沙龙】经济学院举行第八十期学术沙龙活动

经济学院于3月21日举行第八十期学术沙龙活动,参会人员有陈德胜博士、吴昱博士和经济学院部分教师。

吴昱博士分享的主题为房屋购买与房价增长率之间的关系。吴博士采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CHFS)的调研数据进行计量分析,在生命周期模型的基础上,增加城市的年平均房价增长率这个变量,来试验房价对于房产购买行为是否有显著相关性,最后讨论居民的购房理念是否受到房价影响。

陈德胜博士分享的主题为国有企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解读。陈博士提出,企业的经营机制转换进展缓慢,大多数企业的生产经营还囿于传统的方式之中,而已做的转变引起的剧烈冲突也使得进一步的改革不得不慎之又慎。现实表明,国有企业建立新的经营机制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树立一个明确规范的目标。只有从总体上解决了经营机制的转换问题,国有企业才能顺利实现市场化经营。因此,从理论上确定国有密封件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基点,对于打开改革的新局面,引导企业自觉走向市场是十分必要的。

与会老师和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纷纷表示将积极利用好学术沙龙平台,努力提高科研水平,早出多出科研成果,为早日实现申硕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