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新教师教学研讨沙龙(五)——金融教研室《经济法》和《会计学原理》公开课暨研讨会

    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增进我院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2019年4月23日下午金融学院金融学教研室在四教211开展周家立老师的《经济法》公开课和在四教311开展孔瑞玲老师的《会计学原理》公开课,并在课后进行了研讨。此次研讨会旨在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推进教学经验交流。金融学院金融学教研室主任黄春华、彭世灿老师、杨茜老师、柳岸林老师、林硕延老师、陈瑞宁老师、李学老师及教务员老师们等一起听取了本次公开课,并对此次听课情况做了研讨和交流。
 
 
    周家立老师的《经济法》课程采用了案例教学法。他首先回顾了之前所学的反垄断法的内容,接着开展本次课程的讲解——第十二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分别讲解了立法概况、消费者权益法等内容。在讲解的过程中,周老师通过展示众多时事热点新闻图片,如买房中的维权事件、66万奔驰车漏油事件等,同时结合自身维权事例进行讲解,理论与实践结合,内容生动有趣,学生们认真听讲,且能跟着周家立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发言。课后各听课教师对本节公开课展开研讨,一致认为周家立老师上课备课充分,能够将枯燥的法律知识和生活案例相结合,转化成易懂、有趣的内容,启发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孔瑞玲老师的《会计学原理》课程采用了理论与习题相结合的方法。她首先总结了上节课所学的利润结转的内容,接着开展本次课程的讲解——资金退出业务的会计处理,分别讲解了偿还银行借款、缴纳税费和分配利润等三种情况下的会计处理。在讲解的过程中,每个知识点都对应到了相应的例题,让学生知道如何对上述三种情况进行会计分录的处理。课堂上学生们认真听讲,且能跟着孔瑞玲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发言。课后各听课教师对本节公开课展开研讨,一致认为孔瑞玲老师上课教态自然,备课充分,课程内容讲解清晰,积极和学生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此次研讨会为金融学院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对提升我院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提高我院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周家立老师授课
 
 
孔瑞玲老师授课
 
 
研讨会现场

撰稿:杨茜、黄春华
摄影:黄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