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学术研讨】“粤港澳大湾区长期护理保险一体化”研讨会暨开题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6月14日,由广州商学院及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主办、我校经济学院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长期护理保险一体化研讨会暨开题会在学校第二行政楼成功举行。学校副校长张燕,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兼医保专委会主任、中山大学教授申曙光,广州医科大学范阳东教授,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袁爱华教授,暨南大学陈竞副教授,广东药科大学吴庆艳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马颖颖副教授,我校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石清教授、副院长张绍合副教授及吴昱副教授、蔡旺副教授,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党委委员、助理总经理余晓琴及该公司保险业务部副总经理方伟等共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陈石清教授主持了学术研讨会。在学术研讨会上,我校副校长张燕、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助理总经理余晓琴分别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双方就主办方的发展历史、特色以及承担的社会责任进行了介绍,并都表示了对长期护理保险这一重大民生保障制度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制度实施的参与和支持等方面的强烈兴趣,表达了对本次会议所研讨的研究项目的高度肯定和支持。广州医科大学范阳东教授作了“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方案中的护理需求测算”的学术报告,暨南大学陈竞副教授作了“日本的长期照护保险及其对中国的启示”的学术报告。两位学者的报告主题重要,内容丰富,带给与会者多方面的重要启发。

  申曙光教授主持了“粤港澳大湾区长期护理保险一体化研究”项目开题会。我校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石清教授作为项目主持人具体介绍了项目研究方案。随后,参会专家就该项目意义与价值、研究内容、关键问题及研究方法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长期护理保险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共享发展改革成果的重大民生工程,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未来一段时期是我国进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的关键时期。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目前我国的国家级重大发展战略。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我校经济学院陈石清教授主持开展的“粤港澳大湾区长期护理保险一体化研究”项目旨在研究如何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如何促进在这一制度建设的过程中实现大湾区各地市和各城市在有关工作方面的协同配合,如何通过相关行业及整个社会的高效合作提升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发展质量,如何更好地发挥保险企业在这一制度建设方面的特殊优势。项目研究正当其时,意义重大,研究成果为相关决策所急需。本次学术研讨会与项目开题会的召开,为顺利完成本项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研讨会与开题会现场
 

张燕副校长代表主办方广州商学院致辞
 

陈石清执行院长做项目课题介绍
 

范阳东教授学术汇报
 

陈竞副教授学术汇报
 

余晓琴助理总经理参与研讨
 

申曙光教授主持开题会
 

研讨会暨开题会合影




文字:巫进娣
图片:巫进娣
初审:张绍合
终审:陈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