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经济学院举行“2024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技巧”学术讲座

3月1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执行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吕越应邀来我院作题为“2024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技巧”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执行院长林学军教授主持,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林学军代表学院对吕越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吕越教授的科研经历及其已获得的科研成果。

吕越教授首先从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三环节出发,详细介绍国家社科项目评审规则及评审流程,强调项目申请书必须提高开篇的吸引力,以引起评审专家的注意,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她强调,选题是立项的关键,一个好的选题要突破个体偏好、突破传统理论框架或者契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标题应具有准确的表达力、强烈的冲击力和浓郁的学术蕴意;对于文献综述不仅要全面,还要有条理,能通过文献综述确立本研究的独到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需要认真研究项目申报指南、合理选择研究课题、完善申报材料、注意评审过程和总结反思。

与会教师就项目申报中的一些问题、困惑与吕越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与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交流会进一步提高了学院青年教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认识,学院也希望老师们扎扎实实做研究,沉下心来思考论证,不断提升申报书质量,争取在高层次项目申请立项中再创佳绩,以此为契机推动学院科研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院长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