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科研成果

【金融论坛周】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实践分享讲座圆满完成

       为了深入了解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时代背景下的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同时进一步实现夯实金融基础,培养应用英才,校企深度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的宏伟目标,广州商学院金融学院于2018年11月29日下午在第一教学楼107教室开展了金融论坛周系列讲座——金融科技。出席本次论坛讲座的嘉宾为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长助理姜西华女士、金融学院副院长陈德余副教授、教研室主任刘蕙副教授以及学生代表。此次的讲座主要围绕“金融科技”这一话题展开分享。

       首先,陈德余副教授对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长助理姜西华女士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提到一个科技的发展需要经济作为支撑,以经济作为发展点带动科技产业的创新趋势发展,并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前提下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影响金融的个个领域,高速快捷的智能服务,使得互联网行业平台拥有足够的资本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实地阵营进行较量。

       其次,由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长助理姜西华女士就以自身经验和现今中国经济等情况介绍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实践。其中提及到了罗纳德·哈里·科斯中的经典语句:假如所有的金融服务都互联网化,那么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互联网金融将颠覆整个金融业;同时也提到科大讯飞在技术方面具有领先地位,比如人工智能中的人脸识别、指纹、语音技术等是非常先进的;而后介绍了金融科技发展的历程,在金融科技3.0时代依托互联网技术与信息通讯技术独立提供金融服务或者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金融服务;在4.0金融科技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新的技术改变传统金融,其应用范围更广泛,而这些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极大降低交易成本。如何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赋能网络借贷行业,提升资金流通的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和当前中国中小微企业的现状——借贷资金困难、付出和收获价值不对等。同时她感慨技术的力量对效率的提升是多么的强大,传统的顾客排队需要花费非常长的时间,中途占用的时间机会成本非常高,但以目前的科技,无人化的实现,付钱只需要刷脸、指纹即可,就如无人超市消费邦、淘宝、天猫等。正是因为这些新技术才增加了用户的机会成本,从而不断降低企业的边际成本。最后向我们介绍了技术革新:智能信贷一体化解决方案,分别从产品设计、市场营销、反欺诈、审批、账户管理、资产管理这六个流程中降低成本、控制风险。

       最后,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长助理姜西华女士回答了刘蕙主任的问题,对于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就业方向以及企业具体的人才需求进行了剖析,希望金融学子,能够去挑战更好的自我,给自己制定更高更广的目标,实现自我真正的价值!
承言如此,寄语未来。雄心是成功路上的指南,信心是永不放弃的呼唤 ,热心是成功者的胸怀,耐心是驱赶困难的利剑,责任心是迈上成功的必然,愿各位金融学子怀揣五心,用它们去征服招聘者,实现自己人生工作生涯之梦。


陈德余副院长发言



姜西华女士主讲



全体人员合影



讲座现场
 
撰稿:罗小娥、董耀民、黄纯玲
摄影:曾倩彤、李莹莹
编辑: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