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科研成果

经济学院师生打破空间距离,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疫情防控下的新学期,经济学院按照省教育厅、学校的部署,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体师生通过电脑、手机进行“线上教学”和“线上学习”,有序开启2020年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网上开学一周来,我院四个专业开课累计147门次,上线教师累计179人次,学生上课累计14588人次。教师和学生精神饱满,教学秩序井然,教学方法不断改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课前充分准备,打造经济学院特色“云”课堂。开课前,学院院长陈石清教授成立学院线上教学平台学习小组,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制定好学院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和各项预案,带领全院教师积极探索各种教学直播平台,并且针对年龄偏大或计算机不太精通的老师,开展重点帮扶工作,促使每名教师都选定了适合自身特点的网络教学平台,并掌握操作方法;行政部门老师及时传达有关网上教学文件、发布网上教学资源;各教学老师们有序进行课程演练,反馈交流经验;辅导员通过微信群、各年级学委群,发布各班级线上课程的相关安排,确保上传下达,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网上课堂学习,使学生提前适应线上教学模式、了解老师授课风格。学院各部门各司其职,为线上教学的有序进行奠定基础。

        课中积极探索,灵活应对“网络罢工”,高效完成教学任务。网络开课一周,师生通过超星学习通、世界大学城、课堂派、MOOC、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如期在线开展三个年级的教学。网课开课后也是考验网络的真正时刻,面对几何式增长的数据传输,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曾一度罢工。老师登录不了直播账户,学生进不了班级平台等等,刚开课时,在微信群里我们听到反馈最多的词莫过于“卡死了”“登录不了”等。面对网络拥堵、原有软件或平台无法正常开展教学的情况,学院积极发布应对策略,为老师们推荐了一系列备选授课模式与相对稳定的在线直播平台。教师们也沉着应对,在微信群里进行了大量热烈讨论,分享自己的在线教学心得体会,互相交流,积极调整,快速学习,及时转向腾讯课堂、腾讯会议、课堂派等较稳定的专业直播软件及平台,逐步地解决了直播卡顿、录播困难等问题,有力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课后总结反思,不断完善教学形式,优化教学效果。在遇到各种网络问题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积极沟通,相互理解,使得教学过程友爱又和谐,教学任务圆满完成,网络教学效果得到了师生们的肯定。随后,各年级及时反馈汇总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与教师相结合,共同完善课堂形式,优化教学效果,为下周教学活动的高效开展奠定基础。

         新疫情、新危机、新考验。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只要我们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大胆进行有益探索,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就一定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学院柳岸林老师授课现场

学院谢谨媛老师授课现场

学院
陈朴老师授课现场
 
文字:经济学院
图片:经济学院
审核:陈石清、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