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制度

广州商学院金融专业17级辅修和双学位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
培养目标:系统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政策、法规,具有熟练的金融业务实际操作能力,熟悉银行、保险、证券市场、期货市场、金融工程、国际金融等知识,具有较高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培养规格:培养适合在外资银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或企事业单位和机关进行有相关业务的,具有金融基础、结算业务能力、金融市场意识、 创新精神和实际操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二、修读期限:在学生主修专业的四学年内,学生修读辅修,期限为三个学期;修读双学位,期限为七个学期,第六、第七个学期完成学位论文或设计。
 
三、修读时间:2018年春季入学,周五晚上、周六或周日上课
 
四、修读对象及条件
1. 修读对象:除金融、投资、艺术专业以外的我校所有全日制本科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只能辅修)。
2. 修读条件:
第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学生具有申请资格:
1.具有我院学籍的普通全日制本科一、二年级在校学生;
2.在校学习期间政治思想表现良好,未受过记过及以上处分;
3.前两个学期必修课程中补考课程学分不超过8学分,且所修读的必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0者。
第二,学生在学习期间,一律不得变更修读专业。如需要中途退出学习的,须向开课系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退出。退出学习后,不得再申请修读该双学位。
第三,辅修、第二专业和双学位是指在修读主修专业的前提下,兼修与原主修专业不同的专业,修读课程总学分原则上分别不低于30、60学分,修读双学位必须完成学位论文或设计。

五、招生名额:拟招60人以内。
 
六、学分要求及证书授予
1.修满30学分达到辅修专业学分要求者,可申请获得学校颁发的“广州商学院金融专业辅修证书”。
2.修满60 学分达到双学位学分要求者,可申请获得学校颁发的“广州商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
 
七、教学计划进程表
修读类型 课程名称 学分      各学期周、时数分配


 


 


 
14 14 14 14 14 8
 
 
 
 
 
 
 
 
 
 

 
 

 
 

 
 
 
 
 
 
 
 
 

 
 
 
 

 
 
西方经济学 3 42 42   3          
金融市场学 3 42 42     3         
货币银行学 3 42 42   3          
会计学原理 3 42 42   3           
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 3 42 42     3        
保险学 3 42 42   3          
证券投资学 3 42 28 14   3        
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 3 42 28 14      3      
期货交易理论与实务 2 28 14 14     2      
投资学概论 2 28 28       2      
理财规划基础 2 28 28     2        
小计 30 420 378 42 12 11 7      
修读完以上课程,成绩合格并取得学分,可授予辅修专业证书
公司金融 3 42 42       3      
投资银行学 3 42 42         3    
大数据与征信管理 2 28 14 14         2  
固定收益证券 2 28 28         2    
国际结算 3 42 28 14       3    
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践 2 28 14 14          2  
金融风险管理 2 28 28           2  
金融营销学 3 42 42         3    
信托与租赁 2 28 28           2  
学位论文 8 112   112           8
总计 60 840 644 196 12 11 10 11 8 8
修读完以上课程(含辅修),成绩合格并取得学分,可授予第二学位证书
八、课程简介
1 西方经济学
课程目标:要求学生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概念、基本方法,会运用经济学理论去分析和解决现实的经济问题,并能进一步为其他经济类课程的学习奠定必要和坚实的 理论基础。
课程内容:微观经济学是以单个经济单位的经济行为为研究对象,分析在市场机制作用下的资源配置问题。其主要内容包括:供求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理论、成本理论、市场结构理论、生产要素价格决定和收入分配理论、博弈论与微观经济政策等。
考核形式:笔试
主要参考书目:
《西方经济学 微观部分(第六版)》,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7月
《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尹伯成主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
《经济学 第19版》,(美) 萨缪尔森诺德豪斯著, 萧琛主译,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年1月
《经济学原理 第五版 微观经济学分册》,(美) 曼昆著,梁小民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4月
 
2 、会计学原理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深刻领会会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熟练掌握会计核算的基本方法,初步掌握会计核算的基本技能,为学习其他经济管理学课程奠定坚实基础。
课程内容:重点阐述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内容。会计基本理论包括会计的概念框架、会计对象、会计要素、会计核算基本前提与一般要求和会计等式等;会计基本方法主要阐述会计核算的基本方法,包括设置会计账户、复式记账、会计凭证、登记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和编制会计报表等;会计基本技能的内容则渗透在各种会计核算的专门方法中讲述。此外,还将介绍账户的分类、会计核算的组织程序和会计工作的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内容。
考核形式:笔试
主要参考书目:
《基础会计》,陈国辉  迟旭升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
《实用会计学基础》,陈炳辉 王慧主编,中国金融出版社,2010年1月
《实用会计学基础习题集》,陈炳辉甘敏主编,中国金融出版社,2010年1月
 
3 、保险学
课程目标:保险是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本课程学习,让学生掌握保险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各主要保险产品,以为学生运用保险产品理财和进入保险行业工作奠定基础。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风险与保险、保险的性能、职能和作用、保险合同、保险的基本原则,保险形态的分类、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人身保险、保险市场、保险经营风险及其防范、保险监管。
考核方式:笔试
主要参考书目:
《保险学教程》,刘连生、申河主编,中国金融出版社,2010年8月版
《保险学》,张代军,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年8月 版
《保险学》,魏华林、林宝清,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11月版
 
4 、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
课程目标:商业银行是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银行理论基本知识,学习银行业务操作技能,便于到银行业及相关金融公司工作。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包括 http://search.dangdang.com/rd.asp?id=9234867&clsid=01.22.14.00&key=%cd%e2%c3%b3%be%ad%bc%c3%b5%f7%d1%d0商业银行概论、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商业银行的现金和证券业务、商业银行的贷款业务、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商业银行的国际业务、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业务、商业银行的资本金管理、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商业银行的绩效管理、商业银行的竞争我国商业银行的改革与创新。
考核方式:笔试
主要参考书目:
《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第3版), 庄毓敏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0年12月版
《商业银行学》 ,戴小平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2月版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与案例分析》,郭福春、李敏 ,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年9月版
《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第2版)》,史建平、吴治民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版
 
5 、投资银行学
课程目标: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侧重于证券发行与承销,实质上学习金融资本与实体资本关系,更重要的是研习金融投资案例,提升金融投资能力。
课程内容:包括投资银行导论、投资银行经营模式、企业与资产价值评估方法、风险与收益理论、资产证券化理论、证券发行、证券经纪与交易、兼并与收购、信贷资产证券化、金融工程、基金管理、项目融资、风险投资、企业上市、资产管理、财务顾问、投资银行组织结构、投资银行监管、投资银行风险防范。
考核方式:笔试
主要参考书目:
《投资银行运作:理论与实务》(第2版), 戴天柱, 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年2月
《投资银行实务》,K·托马斯利奥(美),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0年4月版
《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窦尔翔、冯科, 对外经贸大学出版,2010年11月版
 
6 、金融风险管理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认识金融风险形成和运行机理,建立投资风险意识,掌握风险防范技巧。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中国金融业概论,金融机构的财务报表,金融机构的业绩评价,利率风险和管理,信用风险和管理,表外业务风险和管理,外汇风险和管理,资本充足率,市场风险和管理,资产证券化等。
考核方式:笔试
主要参考书目:
《金融风险管理》,张金清,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6月版
《金融风险管理》,温红梅、姚凤阁、王岩伟,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版
 
7 、国际结算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学习国际结算方式,熟悉相关单据,增加金融业务技能,便于深入理解国际资金运行机制,适应金融国际化形势,提高竞争力。
课程内容:本课程介绍国际结算中使用的票据、国际结算的方式、国际结算中的单据及其审核。要求学生了解和掌握国际货物贸易结算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考核方式:笔试
主要参考书目:
《国际结算实验》,刘昊虹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8月版
《国际结算》,苏宗祥主编,中国金融出版社,2010年11月版
《国际结算》,乔飞鸽著,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2010年3月版
 
8 、公司金融
课程目标:熟悉实体企业金融属性,从价值角度分析企业行为,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结合。
课程内容:包括现值与价值评估、风险和收益、资本预算、长期融资决策、投资决策、资本结构理论、股利政策等等。还涉及财务分析、财务预算、公司并购及相应财务配合等特殊领域的财务行为。
考核方式:笔试
主要参考书目:
《公司金融》,张晋生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7月版
《公司金融学》,王东胜,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0年8月版
《现代公司金融学》,马亚明、田存志,中国金融出版社 2009年6月版
 
9 信托与租赁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熟悉信托租赁业务,拓宽学生知识面,体现了厚基础宽口径人才培养理念,便于学生到信托行业工作。
课程内容:内容包括金融信托概述,信托种类与特点,信托关系及其设立,国外信托公司业务,信托经营范围及传统信托业务,委托业务及业务创新,基金信托业务,投资银行业务,信托机构及其管理,租赁概述,租赁程序和租金,租赁资金管理与决策分析,租赁的风险管理和税收管理,融资租赁合同,租赁会计等。
考核方式:笔试
主要参考书目:
《金融信托与租赁》,王淑敏、齐佩金 中国金融出版社 2006年2月版
《信托与租赁》,叶伟春著,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年2月版
《信托与租赁》(第2版),闵绥艳著,科学出版社,2008年6月版
 
10 、金融市场学 
课程目标:金融市场学的教学目的是要求学生掌握金融市场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金融市场的各种运行机制,主要金融变量之间的相互联系,并能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金融市场的相关问题,达到金融学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为日后进一步学习、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研究现代金融市场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和现代金融市场的各种运行机制,具体内容包括金融市场导论、同业拆借市场、票据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股票、债券的转让价格与收益率、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外汇市场、金融衍生工具市场、国际金融市场等问题。
考核形式:笔试
主要参考书目:
《金融市场学》,王兆星、吴国祥主编,中国金融出版,2004年
《金融市场学》,杜金富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2001年
《现代金融市场学》,张亦春主编,中国金融出版社,2002年
 
11 证券投资学 
课程目标: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掌握证券投资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金融资产(包括债券和股票)的定价理论和风险机制,了解证券市场参与者的行为特征,掌握证券信息和证券交易的管理模式,并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证券投资相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进一步学习、研究和实际工作奠定基础。
课程内容:本课程在介绍证券投资基本要素与证券市场基本组织结构的基础上,分别讲述证券投资的对象、交易的程序与方式、证券投资的风险与收益、证券投资分析、策略与技巧,并着重介绍资产组合理论,使学生充分了解和掌握期货市场与期货交易,进而对我国期货市场的建立与发展进行探索性的研究或实践。
考核形式:笔试
主要参考书目:
《证券投资学》,曹凤岐、刘力,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
《证券投资分析》,中国证券业协会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年
《证券投资技术》,王明涛、沈根祥等,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年
《证券投资案例教程》,任淮秀,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
《证券投资学》,杨彩林、陈石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12   货币银行学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货币与银行的基础理论,建立对宏观金融经济现象的解释和相应的政策建议的概念。
课程内容:货币与货币制度、利率的决定;货币供应与需求、信用及银行信用;金融市场的基本要素、金融衍生工具;金融体系及机构;货币政策工具、金融自由化与国际性金融危机等。学习本课程使学生掌握剖析经济问题的入门钥匙,为进一步学习金融学专业知识打好理论基础。
考试方式:笔试
主要参考书目
《金融学》,黄达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9年1月
《现代货币银行学教程习题指南》,胡庆康著,复旦大学出版, 2010年1月
《货币银行学》,吴军、郭红玉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0年11月
《国际金融学》,刘攀著,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年6月
《货币金融学》,米什金(美)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1年1月
 
13 、国际金融理论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掌握以汇率为核心变量的、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如何实现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理论分析,熟悉跨国资金运行规律,能运用国际视角和中国视角探讨国际货币金融问题。
课程内容:外汇和汇率,汇率理论、汇率政策、国际收支、国际收支调节理论、国际货币体系、国际金融市场、国际资本流动、国际资本流动理论、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国际储备管理和国际金融机构。
考核形式:笔试
主要参考书目:
 国际金融   杨胜刚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2月
《国际金融》,陈雨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6月
《国际金融》,沈国兵主编,上海财大出版社,2004年9月
《国际金融》,师玉兴主编,对外经贸大出版社,2002年8月
 
14 、电子支付与网络金融
课程目标:网络金融是金融业未来发展重要趋势之一,随着网上银行、网上保险与网上证券都各类金融服务的发展与成熟,网络金融成为金融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现代金融服务核心内容,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网络金融的主要产品与服务,熟悉现代金融信息技术,了解网络金融业务的未来发展态势。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讲述网络金融的概念、网络银行、自助银行与电话银行、电子货币与应用、网络支付与结算、支付协议与结算系统、网络证券与网络保险及网络金融未来发展方向。本课程将以网络金融与电子支付等技术为核心,重点培养学生对金融信息技术应用功能的了解与实际操作,让学生能运金融信息技术,为进一步学习、就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考核方式:笔试
主要参考书目:
《网络金融与电子支付》,李蔚田、杨雪,北京大学出版,2009年9月版
《电子支付与网络银行》,王艳辉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版
《证券、期货、外汇模拟实验》,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年3月版
 
15 、理财规划基础
课程目标:本课程在对投资理财专业的学生培养目标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课程是证券投资、期货理论与交易、外汇投资与实务、国际金融、保险学等课程的综合运用课程。
课程内容:包含家庭金融理财概述、财务与家庭预算、家庭金融理财的程序、家庭现金、储蓄与水费规划、家庭保险规划、家庭投资规划、家庭房产规划、家庭税收规划、择业与家庭福利规划、婚姻生育与家庭教育规划、退休与养老规划、遗产规划等内容。知识涵盖面广,投资内容丰富。因此,该课程是投资理财专业的必修课程。
考核方式:笔试
主要参考书目:
《家庭金融理财》,王桂堂编著,中国金融出版社,2013年1月。
现代经济与管理类规划教材:投资理财概论》刘永刚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