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教研一线】投资学教研室开展投资学专业毕业论文撰写技巧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投资学专业同学的毕业论文水平,明确论文撰写规范及选择合适的写作类型和研究方法,经济学院投资学教研室于10月13日晚线上开展了投资学专业毕业论文撰写技巧讲座。该讲座由杜沔教授主讲,主要面向投资学专业毕业班学生。杜教授悉心毕力地从毕业论文的写作意义、评分标准、写作程序、基本结构、写作类型、时间进度等多方面讲解了毕业论文撰写的有关问题。

  杜教授首先强调要端正毕业论文写作态度,提升自觉性和执行力。论文撰写从选题开始,她对选题提出了“四要点”,分别是现实性、可行性、兴趣导向、小题大做。鼓励同学关注我们所生活的经济环境,从多渠道寻找选题灵感。她还以同学们的实际选题为例,讲解如何把握选题的要点。选好题后需要构建论文的研究思路,杜教授也就此分享了优秀案例。接着杜教授强调了参考文献的重要性,尤其是文献质量及相关性,并分享了如何找到合适的参考文献。

  杜教授以众多往年论文为案例,向大家讲解论文的基本结构,以及各部分的写作要点。如在开篇要以经济背景作铺垫,引入问题等。同时鼓励大家更多地使用统计图表、案例等手段来说明问题。

  杜教授讲解了案例、调研报告、学术论文等不同写作类型的写作要点,同时辅以范文展示。推荐大家选择较好把握的类型。她重点分享了经验实证学术论文的特点,同时鼓励同学通过论文认识现实经济,通过撰写行业分析报告不失为一个认识世界的好角度。最后,杜教授提醒同学要紧跟进度,尽早完成毕业论文写作。

  本次讲座提升了同学们对毕业论文的重视程度,更加明确了写作方向,具有实践性、指导性意义,为同学撰写毕业论文提供了实质性帮助。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能提交一份合格的毕业论文、顺利收获学位。

参会人员

 

讲座现场

  文字:詹伟灵  图片:董学林

  初审:巫进娣  终审:张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