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深入校校交流,共育金融英才—武汉工商学院一行赴我校交流座谈

   为推进金融类院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共商共建高水平应用型金融人才培方案与模式,2019年5月24日上午,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院长童光荣教授一行赴广州商学院金融学院交流金融类人才培养方案、CFA精英班办学情况以及学科建设,广州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陈石清教授接待了童光荣教授一行。两校领导和教师在第二行政楼208会议室进行交流座谈。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院长童光荣教授、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胡航、学院办公室主任黄燕、金融学系主任吴红艳、学院教师刘晨,广州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陈石清教授、投资学专业学科带头人袁泽沛教授、金融学院教学副院长张燕副教授、党总支书记张雪梅、学院办公室主任古梅、金融学院辅导员范英琦、冯羽、何锡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陈石清院长主持。
 
 
    陈石清院长首先对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院长童光荣教授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两校参会的人员。陈石清院长介绍了广州商学院的学校概况、院系设置情况和金融学院专业建设情况。他指出,金融学院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动力,对接产业金融和新金融,以国际化全球视野为先导,以开放式打造社会服务平台为核心,全力培养专业知识扎实、综合素质较高的金融投资人才。金融学主要对接私募金融、投资者关系和村镇银行。投资学主要对接股权投资和股票投资以及家庭理财。契合“互联网+”时代,开设互联网金融专业,培养具备创新意识、了解新型金融业态的应用型人才;聚焦小微金融,培养适应于中小金融机构、地方银行的应用型人才;坚持国际化办学,举办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特许金融分析师)精英班,培养量化投资、能与国际接轨的高端金融专业人才。互联网金融对接互联网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金融学院教师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广东省教育厅创新强校工程以及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等资助项目十余项。学生荣获全国高校互联网金融应用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CFA金融投资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国家、省、市赛事奖项等多项。他强调,学院以“契约为本、融会贯通”为办学理念,已经形成了以金融专业为主体,以投资和互联网金融专业为两翼,以CFA精英班为龙头,以双学位班为助推器的大金融专业群格局,并逐步形成了“3A4C双层次”金融投资人才培养特色,即分两个层次协同校政企协四方培养具备金融投资实务、管理软件应用和专业英语应用三种核心专业能力的应用型金融投资人才模式。
 
 
    张燕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双学位的办学情况和与融仕国际教育合作共建CFA精英班具体办学情况。她强调,学院CFA精英班采用独立的人才培养方案,并设置了“学分置换”等环节,提升CFA精英班的教学质量。她还介绍了我院的实践教学环节和校企政合作情况,他指出,已经于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的校企政部门共有28家,在重点学科和重点实践教学环节设置了“共建课堂”和“一颗多师”等多个共建型育人平台,多举并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张雪梅书记介绍了学院党总支基本情况和学院党建情况。他强调学院党建按照“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目标进行建设。教工党支部以“结对子”为主线开展工作,并以培养“五有三进”教工党员为目标来开展教工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她指出,金融学院党建已形成“三会一课”和“四课一体”党建基本模式,培养学生成为“有信仰、有目标、有追求”的金融人才。她还介绍了“信仰见习所”、“思政进公寓”和“党员服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等党建特色。
 
 
    投资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袁泽沛教授针对本科合格评估中如何突出特色与亮点做了交流。
 
 
    金融学院辅导员范英琦分享了CFA精英班的招生宣传经验。她指出,假期应发挥学长们的优势,充分借助学院官网、公众平台以及专业QQ群等媒介,宣传CFA班的优势和该班的赛事活动,做好答疑解惑的服务工作。
 
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院长童光荣教授介绍了学校专设和更名过程中的评估工作,他强调合格评估中要注意汇报的形式和特色亮点的凸显。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介绍了武汉工商学院的学校概况和院系部设置等情况。他在作评估工作交流时指出,一是要重视对评估指标中观测点解读,按照观测点进行材料整理;二是要强化“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意识,通过评估完善制度建设并优化材料归档工作;三是要注意评估前期的准备工作,提前做好自评材料,突出“预评估”的重要作用;四是要加强评估工作中和职能部门的联系,形成有效的评估工作制度;五是在日常的工作中要注意科研和宣传工作的重要性。金融学系主任吴红艳针对金融学人才培养方案的拟定,评估过程试卷和论文的检查做了交流。学院办公室主任黄燕和教师刘晨针对CFA精英班和学院其它工作做了交流。
 
 
    会后,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参观了学校的CFA精英班教学环境等情况和校园E银行的建设。
 
 
    通过此座谈交流,将有效推动两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好合格评估的工作以及校校共建育人平台方面将起到推动作用。
 
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童光荣 院长讲话
 
 
广州商学院金融学院陈石清院长支持会议并讲话
 
 
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胡航交流评估和党建工作
 
 
广州商学院金融学院张燕副院长交流教学管理和实践教学
 
 
广州商学院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雪梅交流党建经验
 
 

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办公室主任黄燕做交流


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金融学系主任吴红艳做交流

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办公室主任黄燕做交流

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教师刘晨做交流

广州商学院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雪梅交流党建经验

 
 
 
 
会议现场

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武汉工商学院领导介绍评估经验
 
 
参观学校CFA精英班教室
 
 
参观校园E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