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教研一线】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师座谈会

2023年4月20日晚上,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师座谈会。国贸教研室共30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主任赵婷老师主持。

本次座谈会共分为6个模块,分别是:接下来教研室工作变动、常态化会议要求、学生教学信息反馈、上学期期末试卷督导检查反馈、科研项目申报与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优秀案例、问题与经验分享。

在接下来教研室工作变动中,由于赵婷主任目前已怀孕8个月,临近生产,为确保教研室工作正常进行,接下来由石之璇老师接替教研室工作,同时石之璇老师给大家做了自我介绍和接下来工作期许。

在常态化会议要求中,由于学院在发展中,会邀请一些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座,为更好的吸取经验,向优秀靠近,学院会不定期的要求老师积极参与,努力上进,不断提升,希望教研室老师对学院和教研室工作能积极支持。

在学生教学信息反馈中,前九周的教学信息反馈显示,整体来说,学生们对老师的日常教学表示认可,绝大多数学生都很满意老师的课堂。此外,本学期经济学院教学比赛中,国贸33位老师参加初赛,15位老师入决赛,入决赛人数在四个教研室中最多,也从另一个侧面反应了教研室老师们扎实的教学功底,希望在接下来教学中,老师们能继续坚持,不断完善个人教学,厚实个人知识体系。

在上学期期末试卷督导检查反馈中,赵婷老师指出本次期末试卷命题要严格结合课程大纲设置期末试卷的题型、分值、内容;平时成绩要清晰明确,和大纲一致;一个班级学生成绩最好呈正态分布;双向细目表要按照规定,材料要归档齐全等。

在科研项目申报与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优秀案例中,希望各位老师多多关注科研,结合自身兴趣和专业方向积极申报不同类型科研项目;希望各位老师按照学院文件要求积极申报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同时袁艺教授非常细心的对曾经申报获奖的优秀案例作出了分享,供各位老师学习。

在问题与经验分享方面,梁菲菲老师注重教学,注重课堂教学质量,提出希望学工处的活动和课堂教学相冲突时,能以课堂教学为主。曾榆桂老师提出期末命题疑惑:督导希望判断题分值不要过高,最好1分,但由于所授课程特性,若降低判断题分值担忧学生期末成绩,赵婷老师提出可以设置判断分析题,有分析2分,无分析1分。

通过本次座谈会,为教研室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在教师教与学的道路上,老师们不断学习,相互鼓励,勤力同心,对提升专业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座谈会现场(一)

座谈会现场(二)

座谈会现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