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学术沙龙】经济学院举行第七十三期学术沙龙活动

经济学院于12月22日举行第七十三期学术沙龙活动,参会人员有林德光博士、张博博士、鹿梅博士、蔡旺博士和经济学院部分教师。

林德光博士分享的主题为金融科技监管研究。林博士从金融科技监管原则、小额网络贷款监管、股权众筹监管、互联网保险监管、互联网支付监管、互联网银行监管、智能投顾监管等方面做了详细论述。

张博博士分享的主题为数字货币与数据治理实证研究。张博士以比特币为例,从数据治理的角度,对其市场价格波动的成因,以及通过汇率市场对我国传统金融市场的传导所引发的负面影响进行了理论剖析和实证研究,并在实证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为完善我国央行数字货币的理论框架提供指引。

鹿梅博士分享的主题为探讨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径。鹿博士认为促进供给侧改革、优化产业发展模式、实施人才工程、整合资源促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是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

蔡旺博士分享的主题为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审视及其对策。蔡博士认为不平衡发展主要体现在空间发展的不平衡,民生发展的不平衡,“五位一体”发展的不平衡,意识形态发展的不平衡等方面。需采取创新发展、关注民生、调整结构、配置资源、测度效果作为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对策。

与会老师和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纷纷表示将积极利用好学术沙龙平台,努力提高科研水平,早出多出科研成果,为早日实现申硕目标而努力奋斗。

(林德光博士分享主题)


(张博博士分享主题)


(鹿梅博士分享主题)


(蔡旺博士分享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