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金融CFA- CFA简介

【CFA资讯】2022年广州商学院经济学院CFA简介

  CFA是“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的简称,是全球投资分析行业中最受推崇的尊衔。其考试被称为“金融第一考”,是美国CFA协会对全球投资行业以及从事金融证券领域工作者的一个专业考试。


  CFA在投资金融界被誉为“金领阶层”,在西方一直被视作进军华尔街的“入场券”。全球金融机构甚至已经把CFA资格作为对其雇员入职的基本要求。获取CFA特许资格认证显示了投资专才对更高标准的执着追求。CFA协会的发展与全球投资业的兴盛紧密相关。随着资本市场和全球经济的发展,金融投资业也经历了特色鲜明的阶段,对相关从业人员的技能和道德要求也随之提高。


  中国内地CFA的人数之多为亚太区第一,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在过去10年的考生人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国内CFA持证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更达26%。随着中国未来开放金融市场的力度及开拓国际业务的深度扩大,相信对CFA持证人的需求会继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今后十年内每年将需要15万金融领域的专业人才,然而全球拥有CFA认证的只有约17.3万人,中国内地地区仅约9000人,所以CFA持证人可以说是国内稀缺性人才。


  全球投资业的发展包括以下四个阶段:


  一是“起步期”(1925 - 1970),随着专业协会的建立,投资业逐渐发展起来。1947年,美国波士顿、芝加哥、纽约和费城的四个金融分析师组织合并为金融分析师联盟。金融分析师联盟于1962年创立CFA课程,特许金融分析师学院于1963年举办了第一次CFA考试。


  二是“成熟期”(1970 - 1990) ,上世纪50年代- 60年代期间,现代投资组合管理的基本知识框架开始形成,70年代- 80年代,资本市场的理论被广泛运用,技术和理论的融合推动了金融市场的转型。金融分析师联盟和特许金融分析师学院故于1990年合并为AIMR。


  三是“报考者时代”(1990 - 2005),1995年是一个重要的转捩点,是年参加CFA课程的人数首次超过CFA协会会员数目。随着CFA名衔在亚太地区逐渐普及,加上区内金融市场近年发展迅速,促使CFA协会于1997年在香港成立亚太区总部。AIMR于2004年5月正式易名为CFA 协会,进一步在全球推广CFA专业资格。


  四是“会员高峰期”(2005),从衍生工具市场的爆发性增长、期权理论的出现,再到数量方法的兴起,这一时期成为投资管理业务的革命性时代。CFA协会及CFA特许状广受世界认同,《金融时报》杂志于2006年甚至将CFA专业资格比喻成投资专才的“黄金标准”。


  五是“重要里程碑”(2015年10月)全球投资专业人士组成的会员组织CFA协会(CFA Institute)宣布正式成立其中国首家办事处,旨在继续在中国投入更多资源,为国内数量日益增长的会员及考生提供充分的支持。CFA协会(CFA Institute)将继续践行对全球投资行业的承诺,致力于为金融从业者订立教育、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的最高标准,这些都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国内金融市场诚信度,加强投资者信心,为金融行业的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