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支部建设

【主题教育进行时】“成由勤俭败由奢,倡导光盘净餐桌”  ——记经济学院18级学生党支部光盘“筷”行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经济学院18级学生党支部于9月12日上午在四教204举办了“成由节俭败由奢,倡导光盘净餐桌”系列活动之“光盘‘筷’行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进行“拒绝浪费”宣誓,激励每一位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以身作则,在工作生活中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针对当前严重的浪费现象,全体党员观看了采访类以及新闻类的视频,视频内容有博主马克拍摄的餐饮场所之中的餐饮浪费极其严重,浪费食物的人淡然处之,而流浪汉面对着新鲜热乎的食物却满眼泪光,两个镜头形成极其鲜明的对比。随后是袁隆平院士的采访视频,袁院士说科研人员将每亩产量提高5公斤或10公斤都是极其困难的,我们中国是一个耕地少人口多的国家,能够果腹极其不易,应当忆苦思甜,珍惜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最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上作出的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党员们观看完视频后发表了个人感想。全体党员围绕“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交流了心得体会。其中杨婷婷、李芷珊和张锐楷观看视频后表达了自己的想法,特别是党员李芷珊同学谈到浪费现象不禁热泪盈眶,将自己的切身体会颇有感触地表达出来,引起了在场党员们的共鸣。活动的第二项是党员填写匿名电子问卷对于学校进行“光盘行动”的想法与建议,学生党员在深入了解学生群体后作出对学校执行“光盘行动”的建议,推动学校“光盘行动”更好地实施。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思物力维艰”。此次党员会议提升了广大党员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和厉行节约意识。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到“光盘”离席,拒绝“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