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经济- 优秀校友

2019届金融学专业校友叶梦沙——青春志愿故事之“一路向西”

个人基本简介:

叶梦沙,女,2019届金融学专业互联网金融3班,曾任金融学院年级学委。在校期间考取英语四级,证从,会从,期货从业资格证,初级中学历史教师资格证。毕业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地区: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服务单位: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

 一路向西

    “当潮流推着所有人向东,你是否还有勇气一路向西”。当看到西部计划招人时,2019年毕业 ,我参加了西部计划,到祖国的西部,到基层服务。

2019年广东省西部计划四川服务队全体成员携旗合影

      在广州培训3天后,我们一行人从广州出发去四川广元参加第二次培训后,便各自出发去服务地。出于工作需要,我被借调到了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到时正值全区开展脱贫攻坚以及防范非法集资等工作,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很快熟悉了相关工作。

2019年广东省西部计划四川服务队全体成员广元培训基地合影

      我所在的服务单位是区金融办,因此很多工作与金融相关。虽然我是金融专业,但是面对很多工作还是不够用,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在19年11月份,单位领导安排我负责区属企业挂牌上市以及企业股份制改革奖励补贴工作。在此之前,我从未接触过这个工作,为了做好工作,我一边请教分管领导,一边查阅资料,学习相关文件。理清流程以及需要的企业资料,并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一起到申请企业去调研。在12月完成审核流程并向区政府打报告请示,在2020年1月份,将相关企业的奖补发放完毕。

此外,还有非法集资工作以及疫情期间为受影响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等工作。防范非法集资一直是我们单位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元旦春节期间都会开展非法集资宣传工作,每年的7、8月份会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月的工作,我负责按照省市工作方案,制定工作计划,并转发金融机构,收集相关宣传资料。在今年疫情期间,因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资金链断裂,急需金融支持,我的工作就是收集这些企业的信息以及他们所需要的金融服务,然后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请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除了单位的日常工作之外,我们还定期去社区以及乡镇做志愿服务。通川区正在开展四城同创工作,我们金融办有一个固定的帮扶社区,在工作之余就会去社区和乡镇开展志愿服务,帮助社区打扫卫生,清洁环境等活动。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和同事们也去社区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导等工作。

      在通川服务的10个月里,有工作的困难,有语言的障碍,有生活习惯的不同。一开始来到单位是忐忑不安的,而现在我渐渐习惯了也爱上了这座川东北小城市,也希望以我微薄之力,为通川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