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经济- 优秀校友

广商学子成才之路 ----中山天元邦德投资公司罗穆峰

    寒假期间,我们来到位于中山的天元邦德投资公司,有幸采访到罗穆峰校友。他介绍了他从读大学开始的创业之路,他靠自己的努力和汗水,一步步走到今天(投资公司老板)。创业不比当一名老老实实的打工仔,一路走来酸甜苦辣,中间起起跌跌,他的创业经历给我们上了一课,让我们受益匪浅。
  大学时光巧利用,积累经验学创业
  他从小到大对文娱方面的东西比较热衷,在大学时候曾组一个band队,在乐队担任鼓手,因此在大学期间曾担任经济系学生会文娱部副部长。他当时的专业是电子商务,后来也在电子商务协会当会长,当时电商协会成立时候淘宝刚出来,没有支付宝,他就带领团队做个电子商城,学生上网站订购商品,他们送货上门。
  在参加社团工作和社会实践,对他毕业之后的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一是增加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他学会如何与人沟通、谈生意、做业务。协会里面有自己的商城,售卖东西,他们会找商家渠道进货,然后学习如何进行配送,利用周末时间来工作。他透漏他那时比较害羞,为挑战自己,在饭堂摆摊,代理电信移动联通卖电话卡,慢慢地锻炼他敢于人前说话做事而不显得害羞。后来他们做大了就会搞些培训,因为电子商务以前也有电子商务师和助理电子商务师的培训,他们就会组织同学们进行培训。因为大学期间积累的经验,对他毕业后的创业也帮助了不少,让他更快地融入社会。
创业之路频遭挫,坚持不懈终成功
  在创业道路上不可能一路顺风,他也有很多不顺,有潮起有潮落,这才是人生。刚毕业那时,他就开始尝试做电商,在网上卖东西,从推销到卖出产品,一步步都是他自己摸搜出来的,可是业绩一直平平。因此,他也低沉了一段时间,一直在思考以后的路要怎么继续走下去,失败给他带来的创伤也曾一度让他觉得自己终究不适合创业。这期间,他做过客服,推销等职业,可创业的热情依然存在心中,一次偶然机会,他接触到投资方面的东西,再一次燃起创业之心。他说做投资风险大赚的也多,做投资,对他来说就是一切从零开始,每天都在学习,老天不负苦心人,终于创建了属于他自己的投资公司,他说,投资最重要要看清楚趋势,起的时候做多一点,当你失败后,就要反省,重新开始新的储备。虽然现在他的公司规模不大,但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他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把公司慢慢变大变强。
母校情怀挂心中,争创辉煌扬校名
  他对学校的培养深深感恩,希望学校越办越好,也给出了宝贵建议:一是希望学校更注重德行。以前学校墙上有句格言对他影响深刻:做事必先做人,立言必先立德。做人是基本,做事才是第二,不然出到社会后能力越高,可能破坏力就越强。二是学校要看到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多与社会接轨,多和校企合作,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是社会企业需要的人。
  他现在做投资,对此行业深有体会,也给要从事金融投资学子提出建议:第一,就是对很多细分的领域要了解,知道每种金融产品是怎样的;第二,针对本身的性格,考虑从事什么样的领域。比如,你比较保守,那你就参加些风险比较小的领域,稳健的理财,但是一时的性格不代表你一世,要发掘自己的隐性性格。
 

左一罗穆峰  师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