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经济- 优秀校友

杰出企业管理者 ——沃嘉众创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馥莉

       二零一六年二月十五日,我们来到揭阳市榕城区宏和大厦十五楼沃嘉众创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成功采访了林馥莉校友。她结合自己的工作和人生经历,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发展心得和人生感悟,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规划课和人生励志课。
丰富大学生活,累积工作经验
  她在大学期间身兼多重职务,大一担任级团支书,大二担任经济系辅导员办公室助理,大三开始担任“梦工场”(学生自创组织,主要是创业)管理层,大四开始担任“I CAN”(中国联通“青春创业社”)的管理层。在担任“I CAN”(中国联通“青春创业社”)的管理层时,这个组织是相对市场化运作的,领导不是学校的老师,而是中国联通公司的市场经理。她接手的时候,形势是:新生的校方运营商合作方是电信,大二、大三是在使用联通卡、大四使用移动卡。她们面临的问题就是:第一,要如何稳定老客户,第二,要如何发展新客户。开学后,果然形势不妙,她们就把电信的宣传单拿回来研究,做到知己知彼,从中找到营销突破点。再充分利用互联网,以软文推广的形式,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多个维度去放大优点,从而卖掉联通卡。这一系列的工作使得她的沟通交流能力、协作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得到了提高,使她的逻辑思维更加缜密、有逻辑性、有条理,想事情更加周全。大学期间在陆川书记的指导下她参加了各种全国赛事,使得自己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专业课程方面,她经常向老师请教,在交流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知识。至今她与三位老师都还保持联系,遇到一些专业知识上的困难或是其他困惑,也会继续请教老师。大学四年的收获使她在前进的道路上更加有底气有信心。
面对多项选择 坚守本心
  毕业的时候,有几个很不错的offer供她选择,但最后,她选择回家乡揭阳,选择了这个初创型的公司。在三个月的实习期里,她也曾经迷茫过,因为做了各种各样和自身岗位没关系的工作:参加很多电商沙龙活动、担任大型活动的主持、到政府部门开会、写公司报告、写发言稿等等。三个月过去,静下心回归岗位工作时,发现经过混混沌沌的三个月,无形中学会如何更好地去与各行各业的人沟通,也知道了电商各行业的“痛点”在哪里,这两方面,对她运用专业知识去写策划书非常有帮助。
面对挑战,淡定从容
  有一次她们要借用场地举办揭阳市首个农业电商精英班结业仪式,市领导、相关部门领导都会出席,学生来自全市各个农业公司。活动前天晚上,她们面临的情况非常棘手:第一,场地突然说不能借了;第二,嘉宾邀请通知已经发出去了,不允许改期;第三,班级学生并不十分配合,课程已经结束,没有必要山长水远过来开个结业仪式;第四,她们去找市电商部门沟通时,对方认为过错方是她方,没有事先沟通清楚,也提出她方筹备确实有漏洞:没有通知电视台和日报社采访。她们必须在两三个小时内解决所有事情,并且一定要圆满完成,给公司“长脸”。遇到事情一定要淡定、冷静,首先,场地方面,她直接找他们老总,非常尊重他,问清楚突然不能借的原因。搞清楚后,她又截图了之前沟通的资料证明已经协商完毕,又委婉说已经发送通知出去,标明时间地点的了,明天活动取消会弄得很难看,老总态度也有些软化。她又了解对方公司想发展电商,但是员工没有专业知识,她提出她们可以为他们做免费电商讲座,最终后来他就开心的同意了。然后,因为工作接触曾经接受一位记者采访,加微信后一直保持联系,了解后知道原来他是《揭阳日报》电商版块总负责人,他答应帮忙,也很豪爽的帮忙找电视台隔天一起过来。接着,她找了和学生最熟悉的授课老师逐个打电话给学生,交代如果学生还是不配合,那就委婉提醒如果学生不配合,就直接反馈给学生所属农业公司。最后,她再汇报给市电商部门,表示一切正常进行。现在公司在她有效的管理下茁壮成长。
事业、家庭双丰收
  作为一名女性,事业与家庭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问及她成功的秘诀时她表示绝不会带个人的感情色彩到工作中,也不会把工作带到生活里。她对待工作有一种预知能力,预想接下来的工作,提前做好,防止突然的工作扰乱自己的心思,扰乱自己的私人空间,即便有些工作可能最后还是无用功。她按照自己的本心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那条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林馥莉师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