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经济- 每周一星

【每周一星】唐雪玲老师:精于教学,谦虚律己;关爱学生,如父如母

  唐雪玲,女,副教授,金融学院专任教师,2009年来我校工作,适逢我校教学评估,时任国际贸易教研室主任的唐老师为此付出了辛勤劳动:积极参与国际贸易教学改革、主持《国际贸易理论》校级精品课程以及《商务英语》优秀课程建设;曾获得我校“教学能手奖”称号、两度“绩效考核优秀奖”。曾先后指导两名学生在大学学报及省级专业期刊发表论文;每年应邀为学生参加全国国际贸易专业实操等大赛的礼仪及参赛技巧等方面进行指导,屡次获得大奖。

因课因材施教,精于课堂教学

  五年来,唐老师任教课程很多,从国际贸易理论到国际结算、外贸单证、外贸实训、公关及商务礼仪以及商务英语。作为一名老教师,为了让学生们在课堂上乐于学习,除了充分备好每一节课,认真制作每一页课件熟练掌握课堂教学环节与技巧,加强与学生的课堂互动外,唐老师教学最大特点,是针对课程性质不同,根据学生基础和素质情况,采取因课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让每位学生每门课程都学有所得。

  对于理论性强的课程,唐老师考虑到我校学生基础知识相对薄弱,于是调动各种教学手段,设法让学生接受相对较难的理论知识。如国际贸易理论,它是国际贸易专业的核心课程,但经济理论模型图形比较多,既难理解而且比较枯燥。对此,唐老师一是从课件的制作上下功夫,把重要的模型图形精心制成动态变化的课件,图形清晰生动、浅显易懂。二是加强案例教学,结合波澜壮阔的国际贸易动态,搜集相关理论的最新案例,使学生提高了理论学习的兴趣,进一步理解了相对比较艰深的理论知识。三是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跟踪我国参与国际经贸活动的最新动态,在老师指导下,选择论题,进行阐述分析,制成PPT,在全班宣讲,大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的毕业论文打下较坚实的基础。

  又如:国际结算是国际贸易专业的核心课程,而采用的是全英文的教材,唐老师便准备了中英两套课件,帮助学生理解书本知识。而对实践性强的课程,如国际结算和外贸实训等,则主要加强实训和互动,让学生通过对课程的学习,真正掌握基本知识,提高素质。又如公关与商务礼仪,除了结合案例教学,配合有关材料和录像片,系统讲解商务礼仪的理念和方法,并亲自进行示范教学外,还采用不同模块的模拟训练方法,比较突出的是面试礼仪,学生们反映面试礼仪模拟与经验分享对就业实际面试有很大帮助。

严格要求如父,慈爱关怀如母

  唐老师的严格在我系是有名的,表现在课堂教学、期末监考以及论文指导和论文答辩等各个教学阶段。有些学生甚至称她是我系“监考杀手”之一,称她负责的论文答辩组为“死亡之组”。而实际上,因为她认真严格监管,及时发现苗头并予以制止,五年来在她监考的考场基本没有出现过舞弊现象。而每年的论文答辩中,她负责的小组,对学生一方面从严要求,一方面悉心指导修改,同学们反映收益很大。每年选论文指导老师,唐老师都是热门,有些同学找到系领导,要求加到她名下,理由是希望在她的严格要求下写出较好的论文来。

  唐老师虽然严格著称,但同时又被学生喜爱。很多刚入校的新生和她新任教的班级学生称她“唐奶奶”,学生喜欢她的语重心长的“老生常谈”,喜欢她的微笑。当她对那些执意要选她为指导老师的学生说,“你不怕我对你们严格,会训你们?”学生回答“我们喜欢你,因为您不但严格,您还会对我们笑!”

  唐老师在课堂上除了严格执教外,还非常关心学生的思想和精神健康。一旦发现问题,会及时和辅导员联系,共同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另外,每年都会有几个打算出国留学学生请唐老师给他(她)们写英文推荐信,或网上推荐,或接受外方电话回访,尽管都是额外的工作,她都欣然而为。学生说,请唐老师是会有求必应的。

  作为一名教师,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外,她还经常帮助参加全国大赛国贸学生作礼仪及参赛技巧等方面的指导,均获得好成绩。

谦虚律己,互助共赢

  虽然只在我们学院工作了5年,但唐雪玲老师大学教龄近三十年,算得上是一名资历深厚的教师。到我院后,任教过多门课程,为系里学科建设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唐老师为人谦虚,每当评选优秀,她总是推崇青年教师,说“我们老年教师,教得好是应该的,教不好就该批评了,”。

  多年来,只要有空,唐老师便会到年轻老师的课堂上听课,从中找出不足之处,帮助年轻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唐老师也始终秉承“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理念,在相互听课中,她坦言,从年轻老师的教学中学习到更多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由此总结经验,凝练特色,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

  认真如唐老师,专注如唐老师,谦虚如唐老师。认真教学、专注科研、谦虚受教,是她工作的态度,这也是她不断进步的原因所在。

唐雪玲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