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经济- 每周一星

【每周一星】张绍合副教授:严谨治学,潜心育人

  张绍合,经济学硕士,讲师,金融学院专任教师,主讲《证券投资学》《投资学》《证券投资分析实践》等课程。他把“科研型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注重课程教学之余致力于探索教研、教改和专业实践教学,曾获学校“优秀教学奖”等多项荣誉。教师是个良心活,他做到了钻研教学、问心无愧;教师是个耐力跑,他做到了热爱学生、坚持不懈;教师是个技术活,他做到了寓赛于教、不断创新。

“打铁还需自身硬”

  执教多年来,张绍合老师始终对大学讲台心存敬畏,他认为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担负着培养祖国未来人才的伟大使命。“打铁还需自身硬。”张绍合老师认为教师需要不断学习、提升,才能自信地立于三尺讲台上。所以他在日常教学之余积极探索科研之路,期望以科研成果促进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升。

  张绍合老师热爱科研工作,并把“科研型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他将自身的证券市场投资实践经验、研究、策略融入科研与教学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通过撰写《证券投资学课程教学应注重学生投资分析能力的培养》等教改论文,为课程教学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总结与启示。此外,他撰写的《基于P to P网贷平台的仓单质押融资模式设计与创新》(金融理论与实践 北大核心),《“超高送转”上市公司股价涨幅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来自不同市场环境的证据》(投资研究 CSSCI扩展版)等文章均是他对教学、实践与科研联合研究的成果。

“学习的目的是学以致用”

  “金融学、投资学专业的实践性很强。学生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学以致用。所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进一步拓展学生见识,使学生更“接地气”,张绍合老师总是积极地利用各种机会培养学生的金融实践能力。

  在讲授《证券投资学》等核心课程时,张绍合老师尤其注重学生投资分析能力等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为使学生能真正地接触金融、感受金融、投身金融,他先后参与了“证券投资大讲坛”“模拟实战培训班”等活动的筹办,积极向有兴趣的学生宣传证券投资的基本知识,讲授了投资思维的培养,分享了相关的经验与方法。此外,张绍合老师努力为学生创建实践平台,先后推动学院与“华泰证券”“广发证券” “万联证券”等单位联合举办炒股模拟大赛、实盘大赛。张绍合老师鼓励学生创新创业,他指导的《私募公司运营》项目已获得广东省大学生创业项目立项,并指导了2个学生团队进行私募基金资金募集模式创新的尝试。

“教人先交心”

  “教人先交心,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张绍合老师认为,只有把师生的情感炽融在一起才会有良好的教育效果。他总是用他的热情和关爱打开学生心灵的大门,用课后的关爱和更多时间的交流让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更加了解,更加热爱,也更加自信。 对他来说,最伟大的成就莫过于:看到学生们的成长成熟,树立起科学的人生观,踌躇满志地奔向未来!

张绍合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