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经济- 每周一星

【每周一星】管同伟教授:严谨治学不辍笔 爱心育人无尽涯

      管同伟,经济学博士,金融学院教授,金融学科带头人,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广东理财研究会专职秘书长。他具有十多年的金融从业经历,曾先后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银行、外汇监管、证券管理与宏观经济研究工作。他曾兼职广东省证券业协会副秘书长、广东省理财协会副会长,现在主要从事金融理论与政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他的研究特点是具有比较开阔的国际视野,熟悉金融机构与业务运作机制,能够比较敏锐地把握所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前瞻性,为资产证券化国内早期研究者之一。



 
 
管同伟教授

 
挂心大局 引领发展
 

  对待学院建设,管同伟教授热情投入,提出有效建议。他认为只有抓住时机,才能做出成绩。在金融行业蓬勃发展之时,现有的金融教材还是以名牌高校编著的为主,书里的知识偏于宏观。管同伟教授提出要编写出属于金融学院的优秀的实用教材。《互联网金融简明教程》和《货币银行学——信用创造与收缩的单一逻辑》因此应运而生。除了为学院编著教材,他还推动学院开设专业网络课程。同时,作为学院学科带头人,他十分注重专业建设,在专业定位与发展上起到引领作用。

 

 

  对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管同伟教授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应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系统全面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学质量不仅在于提高师生出勤率等,更在于深挖课堂教学的逻辑内涵,拒绝照本宣科。

 

 

  管同伟教授提出,学校“电子商务”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建设已经取得一定阶段性成果,接下来应集中人才资源突出学校的特色专业建设。近年学院科研平台逐渐完善,科研服务稳步发展,课题申报积极性高,管同伟教授鼓励科研项目与个人的教授课程相联系,科研要为教学服务。

 

 

 
潜心研究 硕果累累
 

  管同伟教授在理论研究上成果丰硕,曾在《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中国证券报》等报刊发表论文70余篇,获得省部级研究成果奖一项、校级优秀教师奖两次、校级国际金融双语项目奖一项。

 

 

  今年,管同伟教授出版著作《互联网金融简明教程》与《货币银行学——信用创造与收缩的单一逻辑》,均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广州商学院电子商务”建设项目成果,颇具前瞻性,切实为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互联网金融简明教程》定位于应用型本科教学需要,介绍互联网金融概念、模式,及风险与控制,且为方便教学,章后附复习思考题、作业,并提供教学大纲、讲义教案、演示文稿,实用性强。《货币银行学——信用创造与收缩的单一逻辑》定位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突出反映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可作为普通高等院校经济、金融、管理类专业本科教材,也可作为经济金融领域从业人员的培训与自学用书。

 

 

  管同伟教授严格严谨、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给金融学院副院长张燕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她提到,在编写《互联网金融简明教程》的过程中,管教授多次强调态度的重要性,要求大家要把握前沿信息,写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管教授说道:“我能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一些初步的成绩,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认真,要认真做事。第二是要执着,自己定了的教研计划,要克服困难,分阶段去逐步实现。比如现在的金融研究,离开数理工具包括计量学是不行的,而掌握这些工具和理论要花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是需要执着的。如果你有一段时间不出什么成绩,就很容易因为评价体制的影响而放弃对基本理论的探求和工具的系统掌握,去搞一些‘短平快’的东西。第三,一定要重视课堂教学实践。教师的实践,最重要的就是在课堂,通过课堂教学来发现教学和科研中既感兴趣又与实际相关的课题。”


 
 
管同伟教授编著的教材

 
悉心教学 用爱育人
 

  管同伟教授在教学方面同样严格要求,对于教学上的问题,总能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对于学生的问题也及时指出及时纠正。他上课追求教材新颖,不仅经常鼓励督促学生在课外了解前沿金融知识和最新经济政策,还会在课上结合当前形势教给学生实用的金融知识。他注重与学生沟通,课上时常提问学生,课后也经常走到台下与学生聊天。

 

 

  管同伟教授在学生中颇受欢迎。2016级金融学9班的李小微同学说:“管教授上课很精彩,课堂氛围很好,上他的课我会比较专注。他不会按部就班地教书,他有自己独特的方法,让人觉得不枯燥,很容易接受。管教授私底下非常好相处,课后除了了解我们的学习情况外,还会和我们讲故事,很是幽默风趣,也会和我们用英语交流,在交谈中顺便教我们英语。”

 

 

  2016级金融学10班的邱杰标同学说:“管教授上课善于和学生互动,课堂活跃生动。他会用举例子的方式帮助我们理解和掌握较难的知识点,也会引用材料与知识结合,使艰涩难懂的知识变得简单直白。他在传授专业知识之余还会适当扩展课外知识,帮助我们拓展视野,增强我们的知识扩展能力。我觉得管教授是一个拥有丰厚学识的资深教师,他很负责任,善于指导学生。”

 
 
管同伟教授授课中

 
关心后辈 启发成长
 

  管同伟教授待人和蔼亲切、平易近人,经常与青年教师交流,帮助指导青年教师做科研,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他注重团队建设,助力学院建立教师梯队,帮助教师成长。

 

 

  金融学院副院长张燕说:“管教授论文著述颇多,也经常为一些媒体做财经评论,在金融理论研究方面经验丰富。他将自己丰富的积累拿出来带领其他教师共同成长。在编写《互联网金融简明教程》时,他带领青年教师分工合作,对于其他教师编写的章节,他仔细研读并给予详尽的修改意见,帮助大家增加知识储备,提高科研能力。”

 

 

  对于管教授,学院金融学教研室主任张绍合十分钦佩。他认为,金融学院近来每年都有青年教师评上副教授,有管教授的努力在里面,就是自己也受管教授影响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管教授在教学、科研上刻苦努力,是青年教师的楷模。”

 

 

  管同伟教授乐于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在工作上最基本的要求是态度认真。“虽然不同的学科有着不同的教学内容与科研对象,但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始终是第一位的。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教学、科研也是如此。一个教师只要认真了,循着教学、科研的规律慢慢地去摸索,总会有一些成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