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经济- 每周一星

【每周一星】黄春华老师:师者,任重而道远

  黄春华,现任金融学院投资学教研室专任教师,于2017年8月入职广州商学院,此前已有一年半外企工作经验和四年高校教学经验,一直担任金融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讲授“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学”、“财政学”、“统计学”等多门课程。曾先后荣获“优秀班主任”、“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称号,曾代表学校参与微课大赛的录制并获取优异成绩。一位80后的年轻老师,每天走进教室,都是笑容满面,朝气蓬勃,平易近人,故从教的四年时间里,与学生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深受学生的喜爱。至今,已毕业的学生仍时不时来电畅聊工作和人生。

三尺讲台,就是她的天

  立于三尺讲台之上,她感受到了自己作为师者的责任。因此,每天上课前,她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备课,包括知识架构是否合理、案例是否生动形象、内容观点是否新颖、语句表达是否通顺、PPT制作是否清晰简洁,甚至连标点符号都要统一准确。黄春华老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学生感受到她的认真、对待工作的一丝不苟。授课过程中,她力求用最生动具体的语言来阐释专业知识。为让学生理解知识并掌握技能,在“证券投资学”课上她创建了模拟炒股大赛,对学生的模拟操作进行统计分析,推动学生主动学习,并获悉学生在实训过程中的困惑给予一对一解答。老师的认真用心,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黄春华老师常说:从她确定要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时,她就知道自己的责任重大,她深深地热爱着这个职业,也希望能够在这片天空中发挥出自己的价值,描绘出绚丽的蓝图。

自我学习,就是她的地

  为能坦然地面对她的学生们,黄春华老师从没停止过自我的学习。每天了解财经资讯,阅读经典金融类书籍,将教材一遍一遍啃透,这些都是日常必备工作,真正体现了“讲课,功夫在课外”。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她还不断向学生打听哪个老师的课讲得好,然后前去学习取经。为提高自己的实践教学水平,黄春华老师常常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前往企业进行社会实践学习。也积极地参加一些高层次的教学研讨会,如“广东省应用型本科院校经管类学科专业教学研究和课程改革研讨会”、 “翻转课堂研修班培训”等。黄春华老师认为:自我学习就是她需要不断自我耕耘的那块地,只有自己脑中有料,才能更好地成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者。

立于天地之间,她无愧于“师者”称号

  作为学生和知识(技能)之间连通的桥梁,黄春华老师以学生为主体,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丰富专业知识,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学有所成、问有所答。她谨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黄春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