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经济- 励志学子

【榜样经济】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科技标杆梁晓棋

  梁晓棋,中共预备党员,经济学院2017级投资学专业学生,曾任学院新媒体中心主任、新媒体中心干事。个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省级及以上奖项10项,获得“一等奖学金”、“标兵学生”、“优秀共青团干”等校级奖项15项,获“优秀干部”、“科技标杆”等院级奖项6项

争当学习标兵

  作为一名学生,学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大学只是梦的起点。她用“高标准、严要求”来锻炼自己。她从大学入学就已经有明确的目标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习路上没有捷径。因为她明白: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大学三年绩点一直稳定在专业第一,获校“一等奖学金”、“标兵学生”荣誉称号。她清楚地意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其次才是干部。无论多忙碌,学业是自己最最本分的工作,利用别人的玩耍的时候去学习是她的常态。不仅如此,她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潜心专业研究,敢于挑战。目前已于国家级重点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棋汇金融服务》项目荣获省级立项。目前,已考取英语四级、证券资格从业证书、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等证书。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改变命运,读书点亮智慧人生的意识。她在课余时间培养文体爱好、涉猎学术研究,曾主笔发表论文1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她喜欢阅读历史著作,阅读了解历史,鉴以往而知未来,用心去思考、去感悟。

争当志愿先锋

  梁晓棋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就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了。从递交入党申请书至今,她一直积极主动参加各项活动,乐心公益,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决心,现已成为预备党员。她先后参加发展对象第二期培训班、广州商学院信仰教育研习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等活动,并多次荣获“优秀学员”称号。作为预备党员,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宗旨。在学生工作中,她是班上学习小组的组长,带领班上同学积极参加比赛,先后多次获奖。

  “心怀感恩,所遇皆温柔”,她热心公益活动,积极参加“三下乡”、走访敬老院、马拉松进校园等志愿活动,尽她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个人i志愿服务时长累计高达242小时,被评为“一星志愿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志愿服务最大的诠释。

争当工作标杆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梁晓棋认为,没有经验的青春是最可怕的。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应该有一颗乐于奉献的心,务实有担当。“少说话,多做事,”是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担任新媒体干部期间,连续两年主办“书香金融”系列活动和推进“红网工程”建设;学院官方公众号WCI指数明显上升,连续多次WCI指数位居前三;全程跟踪报道金融论坛周系列活动,撰写多篇高质量的新闻稿,其中金融论坛周开幕式新闻稿被校报采纳。在新媒体任职的两年里,收获颇丰,让她从一个“小白”成长成为一个略懂新媒体的人,带领团队先后参加“网络文化节之新媒体应用大赛”和“网络文化节之微视频大赛”都有获得不错的成绩。同时,她带领的团队也多次获奖,新生军训报道第四名;金融学院团委“欢天喜地相识相知”见面会节目表演第三名。2018年暑期,赴肇庆市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参与课程教学,三下乡所在的团队荣获了队列考核三等奖,个人在校内获得“广州商学院三下乡优秀个人”、“金融学院优秀通讯员”等荣誉称号。她保持初心,脚踏实地,使她在老师、同学中广获好评和认可,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人生最美最不能逊色的风景应该是努力。努力是人生的一种精神状态,是对生命的一种赤子之情。与其规定自己一定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物,获得什么东西,不如磨练自己做一个努力的人。她认为: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梁晓棋同学(一)

  撰稿:梁晓棋 摄影:梁晓棋

  初审:巫进娣 终审: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