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榜样经济

【榜样经济】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于婉婷

 

  于婉婷,女,共青团员,2020级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4班,现担任校体育馆健身助理。2018年考入广州商学院后参军入伍,于甘肃省中国人民解放军31662部队服役两年,担任副班长一职,在部队期间刻苦训练,认真配合连队工作,参加“旅创破纪录”比武竞赛,获得专业技能金牌及体能单项银牌,“集团军编组联训”表现优异,获得嘉奖及“四有”优秀士兵。

  “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之军营大学生战士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红红的领花迎着我这开花的年岁,虽然没有带上呀大学校徽,我为我的选择高呼万岁。”

  十八岁,花一般的年纪,在身边的小伙伴接到录取通知书开始挑选漂亮衣服染发烫发迎接大学生活时,我剪掉了及腰长发穿上了一身迷彩绿,还记得妈妈帮我把大学录取通知书放进柜子里的时候问我说后不后悔,我回答不后悔时坚定的神情,不是不喜欢漂亮裙子,只是那一抹迷彩色对我来说是永远的信念。

  家风教育,梦想生根发芽的开端。我叫于婉婷,一名退役大学生。2018年考入广州商学院,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也接到了入伍通知书,很小的时候就听爷爷奶奶说,要好好读书,长大了像爸爸一样有出息,第一次看到爸爸那张小小一寸军装照的时候,一个小小的军营梦便在我心中悄悄地埋下了种子。爸爸是共产党员,总是一身正气的模样,村子里有什么事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他总说“当过兵的,不怕苦”,于是这一句“当过兵的,不怕苦”就这样伴随着我随着解放车跨入部队的大门,陪着着我度过两年的军旅生涯,亦激励着我往后的生活。

  子弹上膛,生命相互激荡的力量。2018年9月,我来到了天府之国——四川,在陆军第六综合训练基地开始了我为期三个月的新兵生活,都说当兵最苦的便是这魔鬼般的三个月,可这三个月对我而言,却是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它使我从一名手机不离身的游戏控变成了关心国家大事专研枪法战术的军事控,完成了从一名社会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第一次精武器射击我因为害怕压不住枪,在我旁边的同志便用他的枪给我的靶上了一发子弹,也是这一发子弹让我明白了战友的意义,放在战争年代这是救了我一命的子弹,放在现在,就是给我上了生动一课的子弹,自那以后我便苦练体能技能,钻研瞄准击发,三公里我总是第一个冲过终点,单杠屈臂悬垂我总是最后我一个下来,战术动作我总是用时最少,手榴弹投掷也难不倒我,终于在结业考核时体能第一的成绩获得了优秀新兵称号,子弹上膛的声音也成为了激励我不断前进的号角声。

  “十九岁,十九岁,我浑身是兵味,训练场上刺杀格斗考核勇夺魁,新兵面前我是老呀同志,连长再也不把我叫着小鬼。”

  十九岁的我进入了当兵的第二年,一年的磨砺与积淀使我变得更加沉稳,收起了锋芒,却懂得了进取,培养了“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思想修养,养成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越有困难越向前”的战斗精神,第一年的积累才让我有了第二年的厚积薄发。

  不骄不躁,能力不断沉淀的过程。新兵三月结束后下连后我去到了大西北甘肃省临夏市,一下子没能适应过来干燥寒冷的环境就病倒了,可我没有接着养病好好休息,因为当我知道我专业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参加“旅2019创破纪录比武竞赛”,无论是在输液还是在吃饭上厕所,我的嘴里都一直背着摩斯电码,而状态一恢复,我便加班加点练体能,终于在比武竞赛中三公里13′20″的成绩获得单项银牌,而专业技能比武中,以用时最短和500的准确率在众多老班长中脱颖而出获得全旅第一单项金牌。可我知道,这还远远不够,对于习总书记提出的对于时代革命军人的要求我还远远不足,于是我跟着老班长学习技能、学习电脑技术、学习PPT制作、学技巧学方法,我知道,只有不断学习,不断钻研,不断沉淀,能力才会慢慢提升,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坚定信念,战胜艰难险阻的法宝。服役两年,也曾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也动摇过,却从未想过放弃。在野战生存这一科目中,我们背上行囊背上战斗携行具几天几夜上百公里的行程,平时喜爱的枪在这一刻重的不像话,可我知道,武器是第二生命,人在枪在,人不在,枪也要在,全连八十女兵,无一人掉队,无一武器掉落,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身为军人,身上肩负的重任,我们手里的枪,就是我们保护我们身后亿万人民最有力的武器。怎么会没有动摇过,在2020年集团军编组联训中,连续半个月的24小时全时视频录音值班,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那时候怎么会不困,怎么会不想多睡一分钟,可是任务在手,身为解放军战士,怎能轻言放弃,圆满完成通联的那一刻,真的很想给自己,给一起奋战的同志们点赞,在嘉奖令和“四有”奖章颁发的那一刻,我想起连长总对我们说的那句:“没有解放军克服不了的困难,只因为我们是人民子弟兵。”

  “二十岁,二十岁,我就要离部队,我把青春留给了亲爱的连队,连队给了我呀勇敢和智慧,从此再也不怕浪打风吹。”

  二十岁是人生的分水岭,二十岁的我们过了懵懂的年龄,升入大三,渐渐成熟,二十岁是很多人的大学末期,确是我大学的开始,2020年九月,二十岁的我退役复学,站在广州商学院正门的那一瞬间,仿佛两年就是一场梦,正如我十八岁那年拎着行李箱站在这一样,可我知道,如今的我,比两年前的自己更为沉稳,不再迷惘和担忧,脚步也更为坚定。

  提枪跃马,信仰于心于行的表现。即使再留恋,也要选择新的道路,踏上新的征程,可无论在哪都不能忘了心中那一份坚守与热爱,返校后,我协助教官完成军训任务,积极参加了学校国防教育协会,每次征兵宣讲活动摆摊总能看见我积极的身影,协会举办的各种活动我都积极参与,把我所知道的都尽可能地为同学们解答,我知道一定会有许多热爱祖国热爱国防的热血青年,把这一份热爱一直传递下去,退伍不褪色,青春使命一直在延续,除了协会的活动,我还会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志愿活动,在小镇亦协助退役军人事务站完成墟镇街日交通管控,看望孤寡老人以及乡村小学周末辅导,返回高中母校参加对高三年级征兵宣讲活动等,我知道,只要我们愿意保持着自己的这一点光亮,终会成为满天繁星。

  不辱使命,对党对人民永远的承诺。如今退役已有半年有余,可两年部队生涯在我身上确是烙印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它让我养成了不怕苦不怕累勇敢面对挫折的品质,让我有了一段珍贵的经历,更是锻造锤炼了我的意志,我很庆幸,我的青春献给了军营,也很自豪,我的青春有这一抹炫酷的迷彩色,然而我知道,过去的经历只是给了我阶梯,现在的我便是要继续拾阶而上,继续前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拼搏,让热血的青春为祖国绽放,用一生续写祖国繁荣的篇章,向党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于婉婷同志1)

(于婉婷同志2)

(于婉婷同志3)

  撰稿:经济学院 图片:于婉婷

  初审:巫进娣 复审:张雪梅